後疫情經濟/這城市有偶像包袱! 門面形象「大逆轉」地攤政策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現在最火的「微經濟」就是擺地攤,成為疫情後失業民眾,暫時恢復收入的方式之一。不過,《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訪問北京市民,大多數回答十分矛盾,一方面支持恢復擺攤,又怕太過髒亂。目前,北京政策也大逆轉,發布禁令街道不能擺攤,否則就是違法,只有部分知名街邊店可以「外擺位」刺激夜經濟,推行效果還得再觀察。

▲▼2020地攤專題。(圖/記者任以芳攝) 

▲地攤經濟在北京復活不到一周,政策大逆轉。(圖/記者任以芳攝)

從觀望到「政策大逆轉」

當年的老北京地攤,您懷念嗎?多位北京市民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最想念的就是烤串、麵攤各類小吃,可惜已經找不到了。」還有市民說,北京五環以外可能還有零星的小攤販,不見得還吃的到。一方面懷念,當問到是否贊成恢復地攤經濟?還是有人猶豫一下,擔心油煙影響市容又不衛生,類似矛盾心情也在其他城市不斷拉扯。

五月底,大陸國家總理李克強公開讚賞成都地攤經濟,北京立刻成為大陸其他城市觀望指標。原本報導朝向正面發展,結果,大陸部分重要官媒6日起發表一連串不支持立場,表明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政策風向大逆轉,北京擺攤瞬間被消音。

▲▼2020地攤專題。(圖/記者任以芳攝)

▲地攤政策初期,北京偶有零星攤販,全在6日後自動消失。(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擺攤「心驚膽戰」

北京市還沒正式表態之前,只有零星攤販在街道行動。《ETtoday新聞雲》記者5日在東城區商圈發現賣水果的小三輪車,櫻桃一斤賣14元人民幣,比起市價便宜許多。當記者私下詢問是否有開放擺攤?老闆表示,「聽到好像可以,所以出來碰碰運氣,等一下要換地方,擔心城管抓人。」大約賣完兩、三組客人,老闆娘急忙推小三輪車離開,前後只停留十分鐘。

同一時間,賣櫻桃老闆娘旁邊也有小攤位賣便當,因為業主是商場知名餐廳,申請在商場周邊空地中午叫賣,不算違法。相形之下,北京的流動小攤販命運十分尷尬,想賺錢不知道該上哪去,甚至走到擺攤都是違法。前一陣子,大陸網傳北京發佈地攤地圖,經官方證實是謠言,地攤地圖109個擺攤地點,一開始是北京中集中管理無序設攤集中點,多年來擴大整治市容,這些攤點幾乎不存在,更何況恢復擺攤。

▲▼2020地攤專題。(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商圈難得出現街頭特賣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外擺位」刺激夜經濟

北京真的要封殺地攤經濟嗎?長期以來,京城街市人行道,一律禁止設立臨時攤位或座位。《ETtoday新聞雲》記者觀察,疫情趨緩後,有部分知名街邊店被允許外擺位。舉例新世界百貨商圈周邊人行道,今年首次開放多家業者舉行特賣會,聯合搭帳篷擺攤賣貨,一下子聚集人氣。

▲▼2020地攤專題。(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主打夜經濟,禁止流動地攤改成規劃式露天餐飲。(圖/記者任以芳攝)

商圈同時也經營夜經濟,路邊賣起燒烤、啤酒,戶外擺上20多個餐座位。記者詢問何時開始營業?老闆低調表示,「不是政策開放了嗎?之前就開始準備,跟商場租地方,5月29日正式營業。」恰巧前天李克強才公開支持地攤經濟。

目前除了北京,上海也放特色小店可以外擺位經營,不是所有小商小販都能隨意占地,必須向夜市管理部門申請,通過消防、城管評估才能擺位。依照這樣操作來看,大陸一線城市確實有意發展類地攤商機,並非外界所想的傳統流動攤販模式,維持市容形象和治安依然列為政治正確的第一考量。

延伸閱讀:

後疫情經濟/這城市有偶像包袱! 門面形象「大逆轉」地攤政策

後疫情經濟/貼膜BOY、三輪車重出江湖 18線城市地攤「遍地開花!」

後疫情經濟/擺地攤冷宮復活! 中南海角力「牽動」地方管理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