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遭石垣市提案改名 謝長廷重申主權:別因地方事務影響台日友好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隸屬於我國的釣魚台,9日被日本沖繩縣石垣市長提案改名。(圖/CFP)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長中山義隆9日正式在6月定期市議會中提案,將該市宣稱包含在旗下行政區域的釣魚台列嶼行政地區名稱從「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面對日本擬自行更改隸屬我國之釣魚台名稱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已經表達嚴正關切,這是長期需要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的懸案,「我們也希望不要因為地方事務影響台日的友好。」

根據《共同社》報導,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石垣市,因石垣島上也有一處名為「登野城」的地區,先前就有市民在辦理行政業務時搞錯,為了加快行政效率並減少業務失誤,石垣市決定提案,將原行政區域地址為「登野城」的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

另一方面,對於石垣市提案更名一事,我國外交部嚴正重申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擁有主權,毋庸置疑,不會因為任何國家將該列嶼改名而有任何改變。

▲▼謝長廷提釣魚台被日方改名一事。(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粉專)

▲謝長廷提釣魚台被日方改名一事。(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粉專)

謝長廷也於9日晚間在臉書上表示,雖然中山義隆表達「只是為了怕混淆」,並沒有其他意圖,但「我們一向主張台灣對釣魚台擁有主權,所以從上星期開始就向日方持續表達嚴正關切跟態度。」儘管這是屬於地方政府市議會的動作,「我們也希望不要因為地方事務影響台日的友好。」

謝長廷指出,台灣、中國、日本都主張有釣魚台主權,每當台灣就這件事向日本表達抗議或關注時,日方也都表達主權屬於日本,所以主權的主張都是各說各話,「但為了保護漁民權益,我們歴年不斷跟日方在漁業協議架構下,協商各種作業方式,並爭取訂定執法線及範圍,但有部分確定,有部分未决,這是長期需要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的懸案。」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