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外星文明?科學家再度發現神秘快速電波爆發模式 週期157天

▲▼  天文學家再度發現神秘的太空「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s,或稱FRBs)存在規律活動模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學家現階段仍未找到產生快速電波爆發的來源及成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研究指出,天文學家再度發現神秘的太空「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s,或稱FRB)存在規律活動模式,正是2016年就被發現的「FRB 121102」,它的週期為157天,涵蓋90天電波爆發以及67天的沉默期。

CNN報導,快速電波爆發在2007年首度被發現,但直到2016年,天文學家們才發現部分快速電波爆發重複出現,且能發射短、有能量的無線電波。

今年1月,天文學家發現「FRB 180916.J0158+65」的活動模式具規律性,每16.35日會爆發一次,每次為期4日,期間每小時會爆發1至2次,隨後進入12天的沉默期。如今,專家們發現了第2個具重複性的快速電波爆發「FRB 121102」,電波爆發期為90天,隨後進入67天的沉默期,整個週期長157天。

▼該研究7日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只不過,造成電波爆發的實際原因現仍有待確認。

曼徹斯特大學天文學家博士後研究員菈杰偉德(Kaustubh Rajwade)表示,「找到類似這種的模式,也是揭露快速電波爆發來源的重要線索,且具有週期性的特色也是告訴我們,產生快速電波爆發的來源有可能正處在另一個天體的運行軌道上。」

研究人員表示,FRB 121102活動週期比FRB 180916最少長10倍,這也意味著週期潛在範圍很廣。此外,科學家們也想要找到其他重複的快速電波爆發,確認是否也有活動週期存在,同時觀察FRB 121102的模式會不會隨著時間改變。菈杰偉德說,「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將讓我們更接近快速電波爆發的真正來源。」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