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瑋/美中金融戰誰有勝算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什麼阿里巴巴類型的一些大陸企業,會選擇在紐約和香港上市,而不在滬深掛牌?從正式答案細節加上背後的政治經濟學,便可推斷出香港的不可替代性。

▲ 作者認為,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比美國更能和中國打一場金融戰。(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周天瑋/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

美中爭霸的態勢,主要的打擊點已經進入金融領域。有人說,美國實力下滑,大陸即將超越美國;也有人說,中美夾殺,香港金融中心已死。各種說法不一,但是料敵從寬,美、中和台灣對美中關係的評估,不能不多方冷靜考察。

香港具不可替代性

先談香港。

大國博弈有一個特徵,便是爭奪資本市場。資本市場是資本主義的心臟,供應軍事和非軍事拚搏都同樣不可或缺的綠色血液。

400年來,阿姆斯特丹、倫敦和紐約,甚至於民國南京政府時代的上海,都先後扮演著關鍵性的資金融通和調度角色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大陸進行改革開放40年,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性極為突出。中國實行國家資本主義,所以如果要以為中共的「港版國安法」是一場超級豪賭,不惜玉石俱焚,寧願為了主權宣示,而在大程度上捨棄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那或許出自誤會。

中共「香港保衛戰」所需資金、人才與建制動員預案,相信必然有所部署。有這樣的看法,誤認為上海和深圳可以完全取代香港的融資角色,所以中共有恃無恐,那是因為不了解中港雙向金融與投資活動的特質。

簡單問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阿里巴巴類型的一些大陸企業會選擇在紐約和香港上市,而不在滬深掛牌,從正式答案細節加上背後的政治經濟學,便可推斷出香港最根本而具體的不可替代性。

《對外國公司問責法》對香港的影響?

一般人可以不清楚香港金融中心的必爭和必保,但北京決策層與駐在香港的各界精英卻不會沒有準備。

相信美國不發動則已,如果預備發動香港金融大轉向,將會面臨一場沒有絕對勝算的戰役。美國從嚴部署,會不會用到殺手鐧,令人好奇。

華爾街投資銀行傑弗瑞最近發表報告認為「港版國安法」引發的風險是短期的,如果其他情況不變,香港股市最後會擺脫這樣的風險。

而與此同時,在美國上市的一部分中國企業,如果受到美國國會立法中的《對外國公司問責法》等壓力而被迫下市,那麼大約總市值5570億美元,可能移往香港掛牌。港股市值如果因此擴增12%,或許會帶來革新,更能夠反映新經濟。

▲ 全世界仍更相信美元的可靠性和安定性。圖/CFP)

人民幣難撼動美元地位

其次談美國金融實力。

美國已經蔚為金融帝國,過去10年股市增長兩倍半,同時間大陸只增長7成;美國股市市值占全球的比例,從42%提高到56%,遠遠超過滬、深、香港和倫敦市值總和。

同時,美元實力強勁,全球經過銀行系統進行的金融交易,9成利用美元,美國銀行的宰制性超過2008年金融風暴前夕。

另外,由於美國聯邦儲備當局控制美元供應量,它的功能相當於世界央行,美國調整利率,會導致包括中國人民銀行等各大央行跟隨同向調整。

人民幣亟想撼動美元地位,但是人民幣資本帳不能自由兌換,且人民幣背後的政策變化因素難以預期,所以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仍然更相信美元的可靠性和安定性。這涉及政治、體制、價值觀、文化和軍力,靠唯物論不足以解決。

美元是絕大多數國家的儲備貨幣,因此美元還可以作為美國有效的地緣政治手段,制裁敵對國家。這是中國軟肋中的軟肋。

過去40年世界名目GDP,中國從占比2%躍升到16%,但是美國保持在25%。美國沒有衰落,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比美國更能和中國打一場金融戰,也許雙方共同的努力方向,應該是如何避免一戰。 

► 親愛的公主,妳是尊貴、有價值、被愛的!

熱門點閱》

► 陳一新/美中「金融脫鉤戰」拉開序幕

► 2020罷韓》黃捷被點名 「報復性罷免」合法嗎?

► 2020罷韓》全面真軍/韓提訴訟將傷害國民黨 影響2022佈局

► 2020罷韓》Ivan Peng/國、民兩黨都該向高雄道歉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