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隕石滅絕恐龍「關鍵3點」曝 新研究:45到60撞擊角度影響最烈

▲▼隕石跟地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希克蘇魯伯是現今所知撞擊能量最強的隕石,相當於100兆噸黃色炸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隕石撞擊地球最終導致恐龍滅絕是眾所周知的事,其因素包括撞擊後引起的海嘯、湖嘯、岩漿以及酸雨等;然而倫敦理工大學最新研究結果指出,隕石撞擊地球時的角度也是造成當時75%物種滅絕的重要原因,若角度在45度至60度之外,或許會有更多的物種存活下來。

恐龍曾稱霸地球1億4千萬年之久,直到西元前6600萬年,一顆名為希克蘇魯伯(Chicxulub)的隕石墜入地球,撞擊墨西哥灣,瞬間爆發的強大能量和衝擊,在極短時間內造成白堊紀第三紀恐龍大滅絕,75%物種徹底消失。

根據BBC報導,存留在現今墨西哥灣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Chicxulub crater),多年來一直是科學界持續研究的重要地點。倫敦帝國理工大學教授柯林斯(Gareth Collins)最新研究發現,隕石撞擊的角度對恐龍滅絕至關重要,而墨西哥灣的石灰岩地質特性,和撞擊角度完美擴大了「殲滅」程度。

直徑12公里的隕石撞擊不只時間點湊巧,也融化了墨西哥的石灰岩層,導致岩層中富含的硫化物高射入雲端並遮蔽日光,創造出冷冽寒冬的環境。柯林斯教授指出,45度到60度的撞擊角度能大幅讓岩石碎屑汽化,引發融岩狂噴猛射,若是其他撞擊角度,或是隕石墜落在太平洋、大西洋,陽光就可能不會受到極大面積的阻撓,而還能照射到地球表面。

註:希克蘇魯伯隕石坑位於今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直徑達180公里,隕石坑有一半已成陸地,另一半仍在海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