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女偷車撞爛3警車!警開14槍才逮住 判決無罪「原因」曝光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32歲的莊姓女子去年7月9日晚間7時許在路邊看到一輛價值200萬元的凌志休旅車,發現駕駛沒有熄火,立即潛入並將車子開走,後來與警方一路飛車追逐,直到輪胎遭連開14槍無法繼續行駛,她才乖乖束手就擒。莊女事後接受衛福部桃園療養院的鑑定,確認患有思覺失調症,新竹地院合議庭認為她在案發當時,精神狀態已經無法辨識自己的行為是否違法,最後諭知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偷車賊拒捕開14槍才停下 他:熱門車款「差幾小時就肢解」。(圖/記者陳凱力攝)

▲休旅車的右前車輪被警方開槍打爆。(圖/記者陳凱力攝,下同)

莊女當時看到黃姓駕駛將未熄火的凌志休旅車停在路邊,於是偷偷潛入駕駛座將車開走,大約2個小時後才被巡邏警員發現,但她為了甩開盤查,不僅沒有停車,反而還加速逃逸,雙方一路追逐至竹北台元科學園區附近。由於莊女兩度衝撞,警方不得已才朝休旅車的輪胎連開14槍喝止,最後成功將人逮住。

而莊女在羈押審查期間供稱,「我是孤兒,也沒有其他兄弟姊妹。」但她出庭時是由父親選任辯護律師,姊姊也有到庭表示,妹妹是從2019年5月起出現一連串的異常行為,「我們不想幫她交保出去,希望她直接去就醫。」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針對莊女進行精神鑑定,發現她在家中經營的回收場工作,懂得記帳、開車送貨,中學時曾有前往精神科就診的紀錄,2019年3、4月間開始出現胡言亂語、混亂、破壞等行為,同年5、6月間開始出現幻覺,看到模糊的人影、聽到有男生的聲音叫她去做事,整天情緒都很亢奮,持續至少2、3個月,和平常的行為差異很大,以至於完全無法繼續工作。

▲偷車賊拒捕開14槍才停下 他:熱門車款「差幾小時就肢解」。(圖/記者陳凱力攝)

▼▲莊女在逃逸過程中,曾試圖開車衝撞警方。

▲偷車賊拒捕開14槍才停下 他:熱門車款「差幾小時就肢解」。(圖/記者陳凱力攝)

此外,莊女的哥哥患有情感思覺失調症,弟弟患有自閉症,莊女被羈押之後,一度不認識自己的父母,直到接受治療後,精神狀況才有所改善。而在案發當下,她是聽到有男生的聲音教唆開車去新豐,才會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後來遇到警察,那個聲音又叫她不能停車,最終做出加速逃逸、衝撞等行為。

新竹地院合議庭認為,根據鑑定報告看來,莊女在案發當下無法分辨現實與幻覺,顯然也無法辨識行為是否違法,考量到莊父已協助賠償受傷警員醫療費用,也賠償派出所維修3輛警車的費用,承諾後續會好好監督女兒就醫接受治療,認定她應該沒有再犯或危害公共安全之虞,最後諭知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