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新聞直擊,為你掌握生活必需健康新知

沒病卻老是頭痛?醫指4大常見引起疼痛的不良姿勢 2招改善

shutterstock

圖文/每日健康

一般日常難免遇到跌打損傷造成疼痛,但現代人也經常出現明明沒有特別發生什麼事情,卻漸漸發現老是一下脖子痛,一下肩膀痠痛,一下又腰痛等等,這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又該如何改善?來看原力復健科侯鐘堡醫師怎麼說!

釀成全身痠痛的常見4大不良姿勢

侯鐘堡醫師表示,疼痛主要分成「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兩種,前述所提到的跌打損傷,邏輯非常清楚是因事故所引起的疼痛即為急性疼痛,時間通常不會太久,甚至過了就忘了,因為也感覺不到疼痛;但慢性疼痛通常則為因為筋膜、姿勢等問題所引起,常見長時間存在於患者身上。侯鐘堡醫師更進一步指出現代人常見引起慢性疼痛的4種不良姿勢:

1、圓肩駝背:

圓肩駝背可說是不良姿勢的基本款,也就是常見駝背到肩膀成圓型的姿勢。一般正常的情況下,人體的肩膀是呈一直線的,但現代人多以電腦工作、生活,再加上使用手機等動作,肩膀常在不知不覺間不斷往前,久而久之破壞了原本該有的線條,形成了圓肩駝背。出現這樣的情況,脊椎勢必會往後突出,曲線也會被破壞。

2、烏龜脖:

當圓肩駝背久了,順著駝背脖子也會在不自覺中漸漸往前,形成像烏龜的脖子一般,讓疼痛又多增加了頸部疼痛,甚至延伸到後腦杓痛,再漸漸變成頭部各種位置的疼痛,包括像是頭頂、太陽穴、額頭等。

3、骨盆前傾:

骨盆前傾也是不少人會有的問題之一,其常見出現的狀況就是臀部會有像後翹的情形,肚子也會比較突出,這樣的情況可別為自己有性感的翹屁股高興得太早,因為骨盆前傾對健康和生活也是會有影響的,最常見的影響就是在睡覺的時候,常常腰部無法貼床,且會感覺到脊椎相當疼痛不適,而這也容易引起其他的慢性疼痛。而不少人可能會納悶,自己明明沒有做什麼,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對此侯鐘堡醫師表示,就是因為什麼都沒做才會變成這樣。骨盆前傾最常出現的族群就是上班族等久坐族群,長時間坐著沒動,久了腹部的肌肉變會失去力量及平衡,骨盆就漸漸傾斜起來。而除了屁股特別翹、平躺腰部無法貼床之外,將背貼牆,手從背後穿過去,空隙明顯比一隻手掌的厚度還大,這就很明顯有嚴重骨盆前傾的狀況。

4、後天性扁平足:

許多人會認為扁平足是天生的,但其實也有後天的扁平足,且比例相當高,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現代人生活腳很少直接接觸地面,足部完整運動的機會大幅降低,足弓便會無力、塌陷,其後腳部肌肉也會逐漸緊繃,接下來可能就是膝蓋,再逐漸往上延伸,甚至到頸部,影響範圍極廣,恐遍及全身。

筋膜是一組的,一處不適恐遍及全身

侯鐘堡醫師更表示,人體的筋膜是一體的,一處出問題,其他地方也會跟著出現問題,就如前述所說的一樣,而不單只有後天性扁平足,這4種不良姿勢也都可能各自成為另外幾個的起因,這也是為什麼常見有頭痛情況,但吃要遲遲好不了的原因,因為根本的姿勢問題沒有改善,而這4個不良姿勢還只是醫師特別列舉的常見姿勢。

簡單2招打好基底,有利改善全身痠痛

1、頭頂拉線

想要改善上述等不良姿勢的方法有很多,侯鐘堡醫師就介紹兩個簡單的方式,其中一種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論坐著或站著,都想像自己的頭頂牽著一條向上拉的隱形線,如此一來便容易做到標準的「抬頭挺胸」,所謂的抬頭挺胸並不是將下巴抬起來形成抬頭的姿勢,而是整個頭部向上擺正抬舉,將整個身體的線條拉正,頸部自然也會擺正,胸部也會自然的敞開,肚子也會自然的縮起,屁股也會自然的夾起,骨盆也就會回正,腳自然也站的直。

2、赤腳運動

除此之外,也可以盡量多找機會,選擇一個良好且安全的場地,讓自己可以進行赤足運動,不論是跳繩、跑步、重訓等運動都可以,如此一來便可訓練足底肌肉、筋膜,足底強化了,腳部肌肉也就不必那麼緊繃,一路向上的肌肉也就減輕了負擔,自然可舒緩各種身體的痠痛不適。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別太高興!台中女健檢驚見「3顆腎」 醫:泌尿道感染機率高

別太高興!台中女健檢驚見「3顆腎」 醫:泌尿道感染機率高

台中市62歲張姓女子今年1月到醫院健檢,發現左側輸尿管結石,進一步檢查發現她左側竟有兩顆腎臟、兩條輸尿管,是「3顆腎的女人!」醫師表示,擁有3顆腎臟並非具有3顆腎臟的功能,相反的,泌尿道感染與尿液逆流機率比正常人較高,一旦反覆感染,嚴重者可能要切除雙套腎臟,提醒患者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避免泌尿道感染與結石的困擾。

2024年04月19日 13:50

邱泰源接任衛福部!薛瑞元:可期待他是好部長 下一步規劃曝光

邱泰源接任衛福部!薛瑞元:可期待他是好部長 下一步規劃曝光

行政院今(19)日舉行內閣人事第4場發布會,新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衛福部長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而現任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立法院厚生會交接典禮時表示,邱泰源當立委8年都在衛環委員會,對於衛福部的業務算是頗為熟悉,「可以期待他是個好部長。」至於自己的下一步規劃,薛瑞元則說「會回醫院。」

2024年04月19日 12:25

邱泰源接掌衛福部!面臨3大挑戰 社福界:盼格局能更提升

邱泰源接掌衛福部!面臨3大挑戰 社福界:盼格局能更提升

行政院今(19)日舉行內閣人事第4場發布會,新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衛福部長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邱泰源擔任立委8年的經驗,長期在衛環委員會,「溝通會有極大優勢。」但也提醒邱泰源未來會面臨健保改革等挑戰;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則期許,邱泰源既已接掌部長重責,期待格局能更提升。

2024年04月19日 11:06

免疫力下降好發「皮蛇」一痛可能長達半年!醫:50歲以上建議向醫師諮詢預防方式

免疫力下降好發「皮蛇」一痛可能長達半年!醫:50歲以上建議向醫師諮詢預防方式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所引發的神經痛,長期疼痛令許多人苦不堪言!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臨床麻醉暨疼痛科主任王柏凱醫師發現,帶狀疱疹好發於秋冬換季期,由於病人普遍疼痛指數很高,治療效果卻因人而異,因此仍建議5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應預防性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預防皮蛇。

2024年04月19日 10:00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清明時節雨紛紛…」過了清明節,台灣通常會迎來細雨不斷的日子,尤其是本來就多濕多雨的台北,更是濕悶。對應到節氣,就是俗稱的「穀雨」到啦!

2024年04月19日 08:2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