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合憲、合法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引發外界反彈。(圖/路透,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高票通過後,引發不少人反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8)日再次重申,此法用來懲治極少數人的犯罪行為及活動,並強調全國人大常委訂立「涉港國安法」,完全是合憲、合法、不容質疑的。

香港政府8日下午舉辦《基本法》頒布30年網上研討會,林鄭月娥發表致詞稱,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基於中央對特區政府的信任,香港可自行就《基本法》23條立法,「但並不表示中央放棄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利」。

林鄭月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正是行使《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職責,「其合憲、合法的基礎是不容置疑的」。

「近年來,不斷有人鼓吹『港獨』、『自決』、『公投』,從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活動。」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面臨國家安全的局勢日趨嚴峻,香港立法會又難以自行完成國家安全立法,中央對於這樣的情況便不能視而不見。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最後,她強調,「涉港國安法」保護的是絕大多數的守法市民,盼望香港飽受暴力破壞後,恢復安全穩定,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中央立法工作,鼓勵大家思考立法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積極發表意見。

另一方面,大陸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8日也表示,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已經到了鄧小平所講的「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既是勢在必行,也是理所當然。

張曉明還說,有不少朋友說,中央這次出手是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逼出來的,他一定程度上認同這個說法,「他們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克制忍讓當作軟弱可欺,做得太過分了!」

張曉明指出,正如任何新生事物一樣,「一國兩制」實踐在探索前進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路障,碰到了一些挑戰,顯露出一些問題,其中包括頂層制度設計的局限和實際工作的不足,都有不少值得反思和改進的地方,「特別在治權和人心等方面的問題比較突出,以至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教授等國際知名學者提出了一個新命題,就是香港需要『二次回歸』。」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