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拒加入「譴責港版國安法」聲明 美英澳加對日本態度很失望

▲▼2019/12/2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北京舉行會談。(圖/路透)

▲ 安倍與習近平去年底在北京會談。(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引起國際社會批評。日本內部湧現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是訪問的聲浪,政府人士也透露,年內恐怕難以成事。但有日媒爆料,美國、英國等國家曾邀請日本加入嚴厲譴責中國的行列,遭到拒絕,讓相關國家對日本的態度感到失望。

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5月底發表聯合聲明,對北京行徑表達深度關切。內容指出,該法恐破壞「一國兩制」、提高香港政治犯罪遭起訴機率,同時加劇社會分歧。

日本《共同社》今(7日)早報導,美英等國曾邀請日本一同發表這份聲明,但安倍政府拒絕。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欲改善與中國關係,對於跟從歐美多國譴責行列抱有憂慮,讓美國等有關國家對日本的應對方式表示失望。

報導提到,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已經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後,安倍政府仍希望推動此事,拒絕為香港發聲也被指是為避免過度刺激中國。但眼下為了香港事務,歐美各國與中國對立加深,日本恐怕因此與歐美國家產生裂痕。

►日本對港版國安法表憂慮! 內部現「反習近平訪日聲浪」要求重新討論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