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最後一波群聚、宣布生活鬆綁 指揮中心開設140天「暫退幕後」

▲▼指揮中心6/6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整理報導

指揮中心開設140天,今(7)日迎來日日記者會的最終場。在持續半年的新冠病毒戰役中,指揮中心交出443例確診、7例死亡的成績單,並以檢測164.9人就有1例確診的高篩檢效率傲視全球。指揮中心成立以來,可依確診人數多寡,分為二階段,截至100天是「社交緊縮期」,4月後疫情時代緩步走向開放,而隨著5月後只剩零星境外移入,指揮中心也將暫時退場。

新冠肺炎2019年底在中國大陸武漢爆發後,疾管署便嚴陣以待,隨著各省陸續出現病例,加上適逢春節返鄉潮,疾管署於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跨部會整備工作。1月21日台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加上大陸疫情猛爆,武漢宣布封城,指揮中心於1月23日提升至二級開設。2月27日,又因應國際疫情緊急,便於跨部會協調,調升為一級開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060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防疫五月天以「梅花隊形」與疾管署防疫醫師代表合影。(圖/記者徐斌慎攝)

從指揮中心開設至100天止,防疫團隊共經歷了兩批武漢包機、寶瓶星號靠港檢疫、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以及武漢解封後開設定點航班等重大事件。3月國際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將全球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三級警告,旅外國人大量返台,間接造成國內疫情大爆發,單日最高確診人數達30多人,期間也出現10例本土感染源不明個案,所幸最後皆未造成大規模社區傳播。

疫情間5案件牽連最廣 陳時中最擔心這2件

細數指揮中心開設140天以來的5大疫情事件,第一起為2月20日「白牌車司機」,患者確診即死亡,第一時間找不到感染源,後來是經抗體檢驗,才追出源頭為浙江台商。第二起為造成8人確診的北部醫院群聚感染,當時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中解釋「病房病室」,一度成為話題,不過感染源頭案34最後仍不幸過世。這兩起加上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皆被陳時中點名「最憂心」的案件。

第三起則是造成藝文活動全數停擺的澳洲音樂家事件,指揮中心於3月5日晚間10時,協同文化部召開臨時記者會,公佈染疫音樂家足跡,並宣布國家音樂廳關閉,當時隔離人數高達146人,所幸全數安全解隔離。第四起則為4月8日確診的酒店女公關,指揮中心在突破心防,確認其身份同日,宣布酒店舞廳全數停業,也挑起潛伏期過後由誰宣布復業的爭端。

▲▼國家音樂廳消毒 澳洲音樂家染疫來台演出 國家音樂廳上午立即展開全面消毒作業。(圖/記者屠惠剛攝)

▲澳洲音樂家確診,造成藝文活動全數停擺。(圖/記者呂佳賢攝)

第五起,也是台灣最後一起大規模群聚事件,為4月18日爆發的敦睦艦隊群聚,748名官兵被召回集中檢疫,截至5月5日檢疫期滿,共有36人確診,其中11人為無症狀感染。官兵下船後曾短暫進入社區,也讓防疫團隊憂心成為破口,一度針對足跡發放類細胞簡訊,所幸最後平安結案。

防疫期間3大亂象:出遊、口罩、紓困

指揮中心開設的140日間,除了針對確診個案進行抽絲剝繭疫調外,也因應疫情,推出各項APP與政策。清明連假期間境外移入人數爆增,仍不減民眾遊興,指揮中心在連假第三天記者會上,點名墾丁大街人太多,並針對11處熱點風景區發布細胞簡訊,造成人潮湧退,而民眾自危到醫院篩檢,也讓連假後一週採檢人數大爆量。

為防止疫情期間再傳群聚事件,五一勞動節連假時,指揮中心結合高公局1968 APP,讓民眾可即時查詢234處旅遊熱點人流,在敦睦艦隊群聚爆發後,為台灣社區感染守下一城。

▲▼罷韓投票倒數最後一天,又適逢週末,開往左營的班次從早上開始搭乘人潮都十分踴躍,高鐵,台灣高鐵,旅客,乘客,車站,返鄉,旅遊,遊客,交通,口罩,大眾運輸,高鐵月台,連假,防疫,雙鐵。(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戴口罩搭高鐵。(圖/記者李毓康攝)

5月台灣疫情趨緩,行政院公佈擴大紓困振興方案,也引發了諸多亂象,先是審核資格未明,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中央審核,地方免責」,讓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母親節假期間,將近萬件紓困申請書送到衛福部,引發「甩鍋之亂」,也讓陳時中講出了「本是同根生,合作多於快」的金句。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多次向地方審理人員表達慰問與感謝。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指揮中心先徵用口罩,爾後成立口罩國家隊量產,並配給藥局販售,因為供不應求,一度引發口罩之亂。而後期間結合健保快易通APP推出「口罩實名制」,而後更結合超商等通路,讓民眾插健保卡就能買。6月疫情趨緩,除全面開放寄送海外,也解除徵用,讓口罩回歸自由市場,不過仍維持實名制雙軌並行,便於民眾購買。

後防疫時代社交解封 仍有3大難題待解決

截至6月7日,台灣合計連續56天無本土病例,已達社區安全期。指揮中心5月正式宣佈防疫新生活運動,除了高山山屋恢復線上申請、大眾運輸四階段解禁、探病鬆綁、開放中職觀眾入場、藝文展演放寬外,也宣布鬆綁商務人士來台限制。

▲▼ 瑞德西韋 。(圖/記者崔至雲攝)

▲瑞德西韋已被列入第七版治療指引 。(資料照/記者崔至雲攝)

不過,境外生何時放行,卻遲遲未有著落;各國邊境陸續解封未納入台灣,專家認為秋冬將迎來第二波疫情,都成為後防疫時代的下一波挑戰。

雖然邊境解封尚無規劃,境外生來台也暫無共識,新藥、疫苗也在研發中,但隨著生活大規模解封,指揮中心記者會確定改為一週一次開設,陳時中、張上淳、周志浩、陳宗彥、莊人祥等網友口中的「防疫五月天」,終於能結束從年初至今連續160天上班日,跟大眾一起回歸正常生活。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