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市民投票懶人包!罷免韓國瑜 一張圖看「2結果發展」

▲韓國瑜視察高雄市0522豪大雨情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韓國瑜視察豪大雨災情 。(圖/資料照)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年挾超強「韓流」,以89萬票之姿高票當選,終結民進黨長達20年的執政,上任不到一年,他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2020年1月19日第二階段罷免連署書超過門檻,中選會宣布罷免案成立,6月6日展開投票,須達到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達投票人總數1/4(57萬4996票),罷免才算通過,若不通過,2種結果分別可能有哪種發展?

●罷免門檻怎麼算?

根據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統計,本次罷免案投票人數為229萬9981人,罷免門檻需同時符合2項條件才算通過,第一、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第二、同意票須達投票人總數的1/4,也就是57萬4996人。

▲▼高雄市民投票懶人包!罷免韓國瑜 一張圖看「2結果發展」。(圖/記者許力方製)

●投票結果一,罷免通過:

若罷免案通過,韓國瑜將成為史上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市長,中選會7天內將公布投票結果,並於3個月內辦理市長補選,韓國瑜自公告當日起解除職務,4年內不得再選高雄市長。

在通過的條件下,若韓國瑜不服提出訴訟,在訴訟程序終結前,不予補選,高雄市長職缺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最終若韓國瑜勝訴,即可復職;若敗訴,韓國瑜則解職確定,若本屆任期尚有2年以上,補選高雄市長,反之不補選,由代理市長繼續任期。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訴訟將設選舉法庭,採合議制審理,以二審終結,各審受理法院應於六個月內審結,並不得提起再審之訴。

●投票結果二,罷免未通過:

若投票結果未達2項條件門檻「未通過」,那麼本屆市長4年任期內,不得再對韓國瑜提出罷免案。

●投票時間:
6月6日(六)上午8:00至下午4:00。

●攜帶物品「投票三寶」:
中選會提醒,投票時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同時因應防疫需求,請記得佩戴口罩,配合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並保持社交距離排隊投票。

▲▼罷免案投票,你蓋的章有效嗎?(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投票地點:
本次投票共設置1823個投開票所,民眾可上高雄市選委會網站查詢,輸入戶籍地址,即可查巡正確的投票地點。(點我查詢)

●投票規定:

一、 6日零時起,禁止透過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或網路論壇發表或轉貼支持或反對罷免資訊,包括文字、圖畫、影音或符號等,或涉及發布、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罷免民調,否則將處以新台幣50萬元以上罰鍰。

二、 禁止穿戴支持或反對罷免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以免構成從事罷免活動,否則將處以50萬元以上罰鍰。

三、 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禁止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否則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萬5000元以下罰金。

四、 在投開票所四周30公尺外,禁止妨害或擾亂投票順暢進行,甚至妨害行使投票權,以免違反刑法相關規定。

五、 千萬不要攜帶未關機之手機進入投票所,如攜入投票所應先關機,否則將處以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六、 圈選罷免票時,請使用選舉委員會提供的圈選工具在圈選欄內圈選,切勿使用印章圈選,否則會變成無效票。

七、 不可撕毀罷免票,否則將處以5000元以上至5萬元以下罰鍰。

八、 不可將罷免票攜出投票所,否則將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萬5000元以下罰金。

►理膚寶水萬用霜特價299元必囤!網路傳說「爛臉救星」就是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