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防3300磅炸彈!清泉崗將建36座「抗炸機堡」...席亞洲:彈道導彈就能擊穿

▲幻象2000戰機滑行及機堡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幻象2000的機堡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空軍司令部去年指出,將編列近44億元於清泉崗基地建設36座可防禦3300磅抗炸能力的強化機堡。對此,大陸軍事評論員席亞洲分析稱,這類的防炸機堡應該與韓國的烏山基地、沖繩的嘉手納基地類似,但再怎麼增強,也只能防炸彈近炸,若是遇到解放軍的彈道導彈和高超聲速導彈等,在直接命中的狀況下,還是能輕易擊穿。

席亞洲表示,解放軍目前最常用的重型炸彈,是引進俄羅斯的KAB-1500KR和KAB-1500L雷射電視制導炸彈,據俄羅斯實際在敘利亞戰場使用後的效果來看,該彈從高空投下時能夠擊穿10米以上的鋼筋混凝土,或防護能力相同的岩層。

席亞洲續指,解放軍目前還有東風-15C與東風-16等導彈,前者採用大型鎢合金穿透體,能穿深超過25米的花崗岩,後者的鑽地深度更大大超過了25米,所以還是很難生存。

文章稱,隨著速度更高的先進鑽地彈的出現,很多傳統認為無法摧毀的地下設施都面臨危險,例如美國研製的GBU-57(MOP-II)重型鑽地彈,重達14噸,還能夠擊穿61米厚的鋼筋混凝土;「按照理論計算,高超聲速的鎢合金穿甲體的穿深超過GBU-57是沒有問題的。」

文章提到,所以即使是「佳山要塞」,雖然其存放飛機的主隧道(傳說有超過100米花崗岩掩體)仍然難以擊穿,但其出入口和斜向下的通道卻是完全可以被擊穿,且建成也幾十年了,大陸已經大略掌握隧道的走向和地下設施的佈局。

文章認為,冷戰時期的加固機堡是以防禦250公斤炸彈直接攻擊和2000磅炸彈近炸的衝擊波為標準設計的,台灣現有的機堡也差不多是這個水平,但美國近年來開始建設超過此標準的機庫,如韓國的烏山基地、沖繩的嘉手納基地等,且台灣現在要造的新機堡還要等美國釋出,所以可以推測大約與烏山、嘉手納基地類似。

最後,文章分析,強化型機堡就算再怎麼增強,也只能防炸彈近炸所產生出來的衝擊波,如果被解放軍的彈道導彈和高超聲速導彈直接命中,那依然是很難守。

▲幻象2000戰機滑行及機堡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美容大王「夏日鎮靜神水」超低價!免費送眼霜~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