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民調慘!川普「軍隊清場」急轉彎 美報復禁陸航班 33中企黑名單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日前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窒息而死,引發全美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至今已經超過一星期,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祭出鐵腕政策,放話說要派聯邦軍隊回美國本土,幫助各州政府進行鎮壓;此話一出引起巨大迴響,除了遭多名州長反對之外、國防部長艾斯培更直接表示,自己不贊成這個決定,公開槓上川普;而根據路透民調,有高達4成的民眾,對川普面對示威時的表現非常不滿,支持率更是狂輸對手拜登10%;川普政府對疫情防控的差勁表現還歷歷在目、現在對示威抗議的處理也引發龐大民怨,這些會不會對11月的總統大選,造成關鍵影響呢?在美中貿易戰方面,美國商務部宣佈,在五月列入黑名單的33家中資企業,將從5日開始實施新的經濟制裁;而據彭博社報導,中國大陸也不打算示弱,除了暫停部分美國農產品進口之外,還取消了數量不詳的美國豬肉訂單,雙方的針鋒相對之下,會不會影響,美中所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呢?《慧眼看天下》第101集,邀請到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和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最新發展與情勢。

▲美國總統川普面對疫情和示威時的差勁表現,引發許多美國人不滿(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面對疫情和示威時的差勁表現,引發許多美國人不滿(圖/路透)

中印對峙升級 邊境衝突一觸即發
中國大陸和印度軍隊,從5月初開始,就在兩國邊境爆發多次衝突,從一開始的拳腳相向、互丟石塊,如今卻演變成兩國部署兵力,展開軍事集結;雖然目前雙方都表示局勢穩定可控,也都希望透過外交對話來解決問題,但兩邊卻都沒有要撤兵的跡象;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主動表示,願意出面當調解人,但大陸外交部並不領情,還在記者會上宣布,中印之間的問題,不需要第三方介入。

▼中印雙方在班公錯的邊境線上發生對峙,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微博「红袍萤火虫VIII」)

▼中印雙方在班公錯的邊境線上發生對峙,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微博「红袍萤火虫VIII」)

北韓新宣傳戰? 首位Youtuber誕生!
一向封閉的北韓,最近居然親自揭開了神祕面紗,讓一名年輕女孩登上Youtube,介紹當地風土民情,成為北韓第一位「網紅」。這位名叫恩雅的女孩,在影片中講著一口流利英文,帶觀眾深入北韓,讓外界得以在疫情期間,一窺北韓內部的最新情形,似乎也有意平反,謠傳平壤深受疫情衝擊的說法,但北韓真的未受到任何影響嗎?現在有消息指出,北韓正在販售17年來首度發行的公債,目的是向北韓菁英籌措外幣,以支應國家預算,而且還不保證償還,如果消息屬實,這也意味著北韓面臨了嚴重的「經濟大衰退」。

▼北韓最近一改傳統作風,改採軟性的網路宣傳戰

▼北韓最近一改傳統作風,改採軟性的網路宣傳戰(圖/路透)

傳承美饌! 廣西柳州設「螺螄粉」學院
繼小龍蝦學院、熱乾麵研究院後,中國大陸最近又開設了「螺螄粉學院」,計畫每屆培育500名學員,傳承發揚當地小吃。螺螄粉是廣西省柳州市特有的一種米粉,湯底由螺螄熬製而成,再加上酸筍、花生、油炸腐竹等配料,一道螺螄粉具有辣、鮮、酸、燙等風味,味道相當特殊,今年1到4月,大陸螺螄粉料理包外銷更寫下新紀錄,短短4個月出口額就達到去年全年的2倍多,讓螺螄粉成為時下最夯的新興美食產業。

▼螺螄粉是廣西特有的一種米粉,具有辣、鮮、酸、燙等風味,味道相當特殊(圖/記者謝璩安攝)

▼螺螄粉是廣西特有的一種米粉,具有辣、鮮、酸、燙等風味,味道相當特殊(圖/記者謝璩安攝)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