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翰爸吐血驟逝!醫驚曝:醫學上很少見 「關鍵原因」機率增高

▲▼  李承翰父母受訪           。(圖/記者許宥孺攝)

▲李承翰父親因長期鬱鬱寡歡加上胃出血而驟逝。(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鐵路勇警李承翰遭刺殉職,李父還未等到二審結果,4日上午因解血便就醫,血壓不斷降低,一照胃鏡發現胃裡全是血,最後因為長期鬱鬱寡歡加上嚴重胃出血離世。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指出,「胃出血到死亡,現在醫學上是少見」,台灣一項進行12年的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人罹患胃潰瘍機率多2倍,不僅是憂鬱患者,本身屬「A型人格」者也容易導致胃出血。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應先了解排出的是黑便或血便,一般十二指腸或胃潰瘍患者容易解出黑便,推測「上午血便,下午驟逝」的病程可能是出血量特別大,無法精準找到出血點而導致血壓驟降,引發出血性休克;或是平時即解黑便而未留意,一時之間出血量突變大,直接拉出鮮血。

據了解,李父照胃鏡時「胃裡全是血」,且接連吐血2次。錢政弘解釋,得先釐清出血位置在食道靜脈瘤或是胃部,若是前者與肝硬化較有關,由於食道靜脈瘤靠近口腔,一旦急性出血沒有往下流,就會以吐血表現,「一般而言,急診看到吐血的病患很多都是食道靜脈瘤跟肝硬化引起的。」至於食道潰瘍也可能吐血,反而是胃部出血「要很大量才會吐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承翰父堅持走進醫院。(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李父昨日早上出現血便,堅持不搭救護車,由妻子攙扶走進醫院。(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被問及胃部出血前期的常見症狀,錢政弘表示,胃部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不見得會痛,加上有些糖尿病患者感受力較差,因此僅有悶痛、消化不良及腹脹感,「不見得會劇痛」。此外,有些患者有慢性出血,因此會解黑便,緩慢失血導致臉色蒼白、沒有力氣、頭暈、耳鳴等貧血症狀。

李父因為喪子悲痛心情難以平復,再加上鄭嫌因精神疾病獲判無罪讓他難以接受,長期鬱鬱寡歡、胃疾也每況愈下。錢政弘表示,台灣一項長達12年的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得到胃潰瘍的機率比常人多出2倍,由於情緒會影響胃酸分泌,使得容易緊張、焦慮的「A型人格」較常出現胃潰瘍、胃出血的症狀。

不僅壓力、情緒會影響腸胃健康。錢政弘進一步指出,和飲食也有關,愛吃高刺激性、重鹹的食物也容易引發潰瘍。還有服用阿斯匹靈、止痛藥也易使得患者成為胃潰瘍高風險族群,「再來就是常見的幽門桿菌,台灣很多人有,有幽門桿菌的人有20%機會容易胃潰瘍。」

錢政弘推測,李父可能有幽門桿菌,加上情緒抑鬱而增加胃出血機率;此外,還得看他是否患有慢性病而服用相關藥物。不過,由於李父已離世,確切致命病因為何,還有待司法相驗才能解。

錢政弘也提醒,雖然胃潰瘍、胃出血大多可靠藥物治療而痊癒,但民眾一旦出現頭暈、解黑便、冒冷汗等消化道出血症狀請盡速就醫,勿再拖延,否則恐有致命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