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為什麼英國應對香港情勢僅止於口惠?

我們想讓你知道…針對港版國安法,英國首相強生日前表示,英國可能大幅修改移民法規,但究其聲明內容,其實香港民眾不見得有獲得更佳待遇,移民之路仍舊充滿變數。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投書媒體,聲稱若大陸繼續針對香港推動國安立法,英國將被迫大幅修改移民法規,此足以接納300萬香港民眾赴英,甚至讓其逐步取得英國公民資格。同時亦有媒體標題指稱,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英國準備犧牲與中國大陸之自由貿易協議,以便保護香港民眾。

▲英國首相強生投書媒體,表示考慮讓近300萬人移居英國。(圖/路透社)

但若是細讀報導全文,其實就會發現英國外相拐彎抹角地表達出,英國容許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者前往英國,並且有條件地延長居留至12個月,以及後續輔導其獲得公民資格,並非英國政府對外與各個不同對象國,爭取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之設限條件(“Us extending the UK BNO passport holder offer to come to the UK in the way that I have described is not contingent on a free trade deal or anything like that…”);充分顯現出英國政治人物語帶機鋒,隨時得以遁逃責任之話語藝術。

針對此等公開表態,表面上是支持香港民眾,但又處處保留設下脫身退路,同時亦僅限於香港部分持有英國BNO護照民眾,而非涵蓋所有香港民眾。倫敦雖然高調指稱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但又無法拿出斷然措施,還必須表示要繼續與中國大陸商討此事,連個像樣硬話都講不出口,根本就是招認出手中缺乏討價還價籌碼,顯現出英國應對香港情勢僅將止於口惠,恐怕很難會有任何具體結果。

▲2020年版BNO護照。(圖/翻攝維基百科)

其實從歷年來領取英國BNO護照統計數字觀察,目前僅有三十幾萬本仍然有效,其中接近半數是在2019年香港社會動亂後,才從2018年總申請數接近兩萬本,突然暴增至15萬餘本。再從領用者實際使用該類型護照頻率,以及幾項持有該護照者與英國政府進行永久居留權訴訟都遭致敗訴,而且歐盟經過數次法律裁定,並不視持有者具有歐洲聯盟公民資格,因此讓BNO護照價值更受限制。

不過對於英國BNO護照持有者究竟應有何種待遇始終存在爭議,整個問題直到2019年3月4日英國議會首度舉辦BNO平權會議,整個議題才會開始有所突破。但在此後不久,2019年3月15日香港亦開始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兩者之間雖然未見得具有明顯聯繫,但卻讓部分香港民眾重燃對於BNO護照效用高度期待。

特別是當英國下議院首讀通過自由民主黨議員卡麥克(Alistair Carmichael)所提BNO平權法案,針對香港持有BNO護照者,法案主張讓其重新享有英國居留權與工作權,並且重新恢復原先在1997年9月30日就已經截止,並且多次遭到英國政府回絕之申請登記作業。若是法案最後能夠過關定案,就會讓97香港主權移交前出生,但從未登記申請之香港民眾,獲得領取BNO護照機會。

依據英國內政部初步估計,假若放寬擁有此等證件香港民眾在英國逗留期限,其數量可以高達290萬,聽起來似乎相當聳動,但各方評估就算條件放寬到極限,香港民眾願意遠赴英國重新找尋出路者,恐怕數量還是有限。

特別是英國對於接受政治難民所設定條件,其實遠比接納英國BNO護照持有者更加寬鬆,生活幫助與輔導融入英國社會亦有完善方案;兩相比較之下,香港民眾因為持有BNO護照要到英國重新開創生活,其實未見得獲得更佳待遇,所以倫敦雖然是把話講得很漂亮,但仔細思考之後,就會發現這條路還是大費周章,未見得能夠獲得更理想生活前景。

而且英國目前在退出歐盟後,竭盡所有心力要爭取加入國際社會各項自由貿易協定,以便補償其脫離歐盟後,在經濟貿易上所要付出代價。同時香港民眾亦深知,當初英國公民經過投票決定退出歐盟,其中重要因素就是外來移民競爭工作機會,以及享受社會福利,引發英國公民反彈所致。

▲英國脫歐,部分原因就是外來移民排斥到英國本地人生計。(圖/路透)

正因如此,雖然保守黨政府表面上擺出要接納香港BNO護照持有者,但有語多保留不願做出具體承諾,可見此事不過是倫敦與北京未來在商討自由貿易協議時,拿來討價還價之談判籌碼。更何況保守黨政府不斷宣稱要更進一步緊縮移民額度,同時入籍英國期程上耗時甚久,假若本身社會就業競爭力不足,未具備特殊專長,過程中就會充滿各種變數,由此就可以看出,其實移居英國並非香港居民理想方案。

從去年香港社會發生動亂至今,儘管許多國家在口頭上都聲援支持,但當面臨是否要接納香港民眾時,馬上就會轉換嘴臉多所遲疑。許多香港參與街頭抗爭者雖然大罵過河拆橋,但確實是無可奈何。

香港針對國安進行修法雖然尚未完成,但總不至於會修訂出讓所有香港居民必須爭先恐後向外逃亡,寧可去當海上難民都無法接受之法條。因此目前打算離開香港者,其實都是打算移民,而英國亦未將其視為身陷險境之難民,所以未來政治表態將止於口惠,恐怕亦不令人意外。

熱門推薦》

►張光球/美國暴動給台灣修憲的啟示

►美國遍地烽火:我們該如何理解美國的種族不平等

►港版國安法》王高成/美藉香港問題 防範中國科技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歡慶零確診!墾丁渡假莊園住宿券下殺3675元

► 寵愛媽咪!超效保溼卸妝乳膏下殺980 每人限購3組

張競專欄

張競專欄 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