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亦竹/來自人性!振興券比消費券更能刺激經濟 

2020年06月5日 11:21

● 蔡亦竹/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博士、實踐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

發振興券和消費券的不同,在於最基本的經濟學思考。而且是總體經濟學,不是你在那邊說,你家開店、去賣場、買東西有記帳,你就覺得那經濟學。

不要跟我說什麼,政策就是要大家方便,要大家贊同,不然來民調今年開始不用繳稅,看多少人贊成啊!

消費券沒加乘效應

消費券的失敗,正在於它無條件的發放。因為不管是消費券還是振興券,政府花稅收出來不是印錢免成本,而是要促進經濟循環讓錢水流動,景氣好起來之後,自然可以多收到稅金。不然織田信長開樂市樂座,免過路費、免營業稅幹嘛,他白癡嗎?當然是因為吸引人潮之後,自然國力增強,就這麼簡單。

消費券既然每個人3600等同現金,那每個人拿到錢會馬上花掉嗎?會。你會拿去買東西,然後原本該拿來買東西的錢存起來,因為你覺得時機不好。你不會每個月花兩萬,但是你有消費券就花23600,而是一樣花兩萬,多存3600的錢覺得自己賺到。

結果馬政府出了3600*兩千萬人口,然後經濟還是一樣沒加乘效應。

▲ 實體「振興三倍券」分成5張200元及4張500元的發放模式。(圖/行政院提供)

振興券用1000換3000 大家會想收

阿什麼是加乘效應?很簡單啦,之前疫情正嚴重的時候,我官網生意很差,問為什麼?大家都說,因為賺不到錢,所以買東西要節制。阿你節制我就賺不到錢,我賺不到錢我也節制,所以我也不買你賣的公仔,你公仔不好賣,你當然也不會去買許易鼎的茶葉,然後賣茶葉的沒錢,所以也不買我衣服了,這就是不景氣的循環。

但是,振興券是你要花1000去換的,那你會不會花?當然要花啊,不然你康安嗎?而且你不花超過1000塊,那就多舞的不是嗎?而且講最快的,今天就一堆人在問說,3000塊份的振興券多少多少要收了,之前消費券等同現金,誰要賣你啊?那這次為什麼大家可以會想要收?因為大家都知道「那是1000塊去換3000塊份」啊!但是換回來的振興券,是可以一比一買東西的,他換回來一定拿去消費啊,不然當壁紙逆?

這樣政府所投入的經費,才會真正進入經濟循環。我賺到錢了,我買你東西,你又去買駱師傅 (駱英毅)的手搖茶,駱師傅覺得爽就去大亂步吃宵夜,然後大亂步的魔人朋友又來買我衣服,爽。

▲振興三倍券使用方式。(圖/經濟部提供)

你只看得到有沒有發現金,但是從頭到尾你只想到你自己。然後政府都不必顧全局都要顧你,真正要你為國家想想的時候,就你是小市民啦,相信黨啦,台灣價值充滿啦,幹洨一堆。然後大家都不必賺錢,都你要業績飽飽,然後存錢,別人管他的這樣。

消費券那時候大家都拿來抵現金消費,然後錢存起來了,像你這種伸手牌的,會拿到現金馬上去多消費幫全國拚經濟喔?

講那麼多,到底你振興券要不要2000賣我啦?

► 吃得健康,美麗出門,寵愛媽咪!

熱門點閱》

► 鍾文榮/「振興三倍券」看不出有「非花不可」的玄機

► 李沃牆/「振興三倍券」問題多 勿變成「三振出局券」

► 紀冠伶: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於「家庭價值」

► 2020罷韓》給下一位高雄市長 高雄傷痕累累待災後重建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蔡亦竹」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