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已送政院 陸委會:會是長期性機制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因應蔡總統「撐香港」,陸委會跨部會研擬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與行政院討論。圖為香港民眾上街抗爭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針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週在立法院承諾,預計一周內對「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提出規劃,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4日受訪時表示,該專案已進入行政程序,待完成作業後,會盡速對外公布說明,同時,該專案會是一項長期性的機制,針對的是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規定中,需要援助的香港居民。

邱垂正重申,為完善港人來台「居留、安置、照顧」,行政院遵照總統指示,由陸委會邀集各部會規劃專案,過程遵循政府主導、陸委會作跨部會整合,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協處,最後,是政府編列預算等共四大原則。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月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並發布例行性兩岸關係民調。(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月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並發布例行性兩岸關係民調。(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說,法人機構上,專案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擔任受理窗口,強化港人移居來台協助、人道援助行動,彰顯政府支持民主普世價值,關懷港人的決心。

邱垂正繼續強調,該「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主要針對的是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至於對其他現行投資移民、港人來台條件並不會有所影響,但政府也會因應情勢,審慎做通盤檢討。

邱垂正在媒體追問時補充,該專案會是一項長期的機制,主要針對香港,但若是澳門居民有符合港澳條例,我方亦可以受理。

▲▼2020,人大兩會,港版國安法,表決,七常委。(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大陸2020人大閉幕式上,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圖/記者任以芳攝)

另對於台灣是否啟動第60條內容,停用或部分停止港澳條例,邱垂正說,政府會通盤考量「港版國安法」通過、實施後,中共的作為是不是讓香港情勢惡化、讓香港高度自治地位動搖,「甚至使香港與大陸沒有差別,如此的話,會被迫停止該條例或一部分是用,但不代表香港版國安法實施時,就是60條啟動的時機。」

他補充,對於60條啟動和是否放寬因疫情限縮的陸港澳人士入境,政府會持續進行評估,以維護國家安全和民福祉。另由於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紀念日將至,陸委會也將發表針對港澳情勢的例行性評估報告。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