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不是絕食!醫供「間歇性斷食」5大Q&A…完整攻略一次搞懂

▲▼減肥,腰圍,減重,胖子,鮪魚肚。(圖/Pixabay)

▲間歇性斷食法不僅是斷食,還要選對食物。(圖/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最快的減肥方法一直是肥胖民眾不斷尋找的答案,近期不少網紅都推薦「間歇性斷食法」,紛紛表示非常有用且快速,也越來越多民眾開始嘗試,但很多人經常將斷食和絕食搞混,誤會其中的原理。cofit營養團隊和醫師宋晏仁合作,完整解釋斷食及完整攻略。

宋晏仁指出,斷食的完整名稱是間歇性斷食法,作法是有策略的在進食期間正確飲食,在禁食期間則是不能吃下任何有熱量的東西,讓胰島素休息,升糖素起來作用分解脂肪。一般常見的斷食法有186、168、1410和52輕斷食,他們並不是分子分母的關係,而是一天的24小時或一週7天時間的切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錶,看時間,上班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禁食期間」讓胰島素下降,讓升糖素開始作用,消耗原本儲存的能量和脂肪。(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宋晏仁舉例,168就是有16個小時「禁食」,8個小時「進食」。而52輕斷食是一個禮拜有2天減少食物的攝取,5天正常進食。不管是哪個斷食法,原理都是在「禁食期間」讓胰島素下降,讓升糖素開始作用,消耗原本儲存的能量和脂肪。而在「進食期間」,必須正確的飲食,建議以兩餐正餐為主,中間不要再吃東西。

宋晏仁指出,進行「間歇性斷食法」的飲食選擇有以下3個重點:

(1)禁食時除了水、無糖的茶之外,最好任何食物都不要吃

(2)斷食進食時間的飲食,一樣要注重營養素比例均衡

(3)如果只吃兩餐,也不用把原本三餐的份量塞進兩餐中

▲▼拉麵,吃拉麵。(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減肥失敗的民眾常是因心態未調整過來,有補償心態。(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宋晏仁表示,斷食法是很有效率的減肥方法,但因為每個人的天生體質、飲食習慣還有體態目標都不一樣,因此最好能先尋求醫生和營養師的協助,評估個人狀況,再規劃飲食內容。他建議,在採用斷食法之前,建議大家要先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斷食法有全面的了解,評估適合後再開始進行。

另外,宋晏仁提出民眾最常提出的5大Q&A:

(1)斷食多久可以看到效果?

大概1到2個禮拜可以瘦1到3公斤,根據不同人的體質有不同的成果。但是不管採用什麼方法效果都是慢慢出現的,沒有一蹴可幾的辦法,不切實際的期待或是和別人比較反而會讓自己徒增煩惱。

(2)斷食需要固定時間執行嗎?

斷食法為一個飲食策略,所以必須照著計畫固定時間執行,按部就班才能真正達到目標!

(3)斷食時肚子餓,不是會先燃燒肌肉蛋白這類比較好分解的能量嗎?

不對!蛋白質是我們身體裡最差勁的能量來源,身體絕對不會先燃燒肌肉蛋白來產生能量。

(4)如果不攝取澱粉,而增加蛋白質,那蔬菜比例要增加嗎?

基本上希望蔬菜能占飲食的一半,第一是因為蔬菜裡面的纖維質對於腸道的健康來說非常重要,第二是因為它含有非常多的水溶性維生素。這些水溶性維生素也存在於一些生的肉類中,像生牛肉就含有非常多的維生素C,也可以適量攝取。

(5)斷食結束後會不會復胖?

如果斷食結束後又回復以前不正確的飲食很容易復胖,但如果有繼續用正確的方式飲食,就能維持體重或繼續減重!

是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幫助想要增肌、減脂、改善健康的人,透過個人化的飲食指導服務達成體態目標!

影片授權: Cofit我的專屬營養師
了解更多Cofit健康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