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輔助駕駛睡死!現役少校國道「放雙手大爆睡」 2大警示都搖不醒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就在特斯拉因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撞上貨車後,今(2)日又有國軍少校在高速公路上疑似依靠「自駕輔助功能」一路打瞌睡,被其他駕駛人拍下上傳網路引發軒然大波,相關科技的討論也開始熱絡起來,其實這就是依靠主動跟車與車道循跡輔助等達成的效果,雖然絕對不鼓勵這樣危險的駕駛行為,卻也令人見到該功能的神奇之處。

▲軍人行駛國道開自動駕駛睡著。(圖/彰化踢爆往提供)

 ▲從影片中不難看出車款是TOYOTA RAV4 Hybrid,其全車系皆標配TOYOTA Safety Sense科技。(圖/彰化踢爆網提供)

從影片中不難看出,該名打瞌睡駕駛所開的車款是TOYOTA RAV4 Hybrid,根據官網上的介紹,新年式的RAV4全車系皆標配有「TOYOTA Safety Sense 2.0」科技,其中便包含了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與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這2項系統便是讓駕駛打瞌睡而不致釀成大禍的關鍵功能。

▲台灣進口休旅車霸主大翻新 TOYOTA RAV4油電旗艦版試駕。(圖/記者張慶輝攝)

 ▲新年式RAV4均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 2.0,這次事件主要是依靠ACC全速域定速與LTA車道循跡等功能,才沒釀成大禍。(圖/資料照)

啟動ACC主動定速後,車輛會依靠雷達與攝影機偵測前車,並調整自身車速以維持距離,而「全速域」指的是即使路況壅塞走走停停,系統也都有能力應付;至於LTA車道循跡輔助,則是透過攝影機偵測道路標線,搭配ACC使用時能將車輛維持在道路中心,藉此降低駕駛負擔,不過要時速50km/h以上才能使用,且道路標線必須足夠清晰,國道就符合這樣的使用情境。

▲開長途神器「ACC主動定速」多好用?買新車必選沒有會後悔。(圖/記者張慶輝攝)

 ▲ACC會自動調整車速以維持與前車的距離,搭配LTA使用時更有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心的效果。(圖/資料照)

在影片中可見到該車曾發生搖晃,使打瞌睡中的駕駛短暫清醒,這有可能是系統偵測到駕駛並未將手放在方向盤上而響起警示音,又或者是車輛即將偏出車道,系統對方向盤施加反饋力道修正,才使車輛發生搖晃,這些現象都是使用上述功能時會發生的狀況。

▲開長途神器「ACC主動定速」多好用?買新車必選沒有會後悔。(圖/記者張慶輝攝)

 ▲類似功能都會要求駕駛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並隨時注意路況變化,在必要時即時接手操控。(圖/資料照)

雖說TOYOTA Safety Sense 2.0並非「自動駕駛」功能,但是反過來說,目前市面上也沒有任何一款市售新車具有定義上的「自動駕駛能力」,無論廠牌或名稱為何,類似功能都會要求駕駛必須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並且隨時注意路況變化,因為現階段科技都只是「輔助」,這次沒釀禍真的只能說是運氣好。

《彰化踢爆網》今天瘋傳這一段影片,版主還po文寫下「現在開在高速公路真是要非常小心,一堆疑似開自動駕駛的車,什麼時候撞上來真的不知道」,網友定睛一瞧,「天啊!是少校軍官耶」!「這難不成是站夜哨」,還有網友說,這台車甚麼時候有自動駕駛,那只是半自動,真的嚇到吃手手。

國道三隊組長張弘杰指出,將依據民眾檢舉的這段影片,吊扣3個月牌照外,還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之規定,汽車駕駛人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處6千元以上24,000元以下罰鍰。

陸軍官校政戰主任蔡尚武對此表示,此名軍官今天一早從高雄官校出發北上洽公協調任務,中間開到西螺休息站有休息再繼續開車北上,可能精神不佳在高速公路上出現打瞌睡的狀況,目前已經到達目的地,今天晚上會讓他充分休息,再指派另一名同袍參謀北上跟他會合,等到任務結束再一起開車回鳳山。

►驚險影片曝!現役少校開啟輔助駕駛國道上放雙手「一路睡」

►賓士EQC 400 4MATIC運動版試駕 第1次開電動車也能即刻上手

►特斯拉撞貨車「自動輔助駕駛又出包」?忽略這兩個字容易出大事

►3步驟神補救「過期票券」 手機操作兌換1.5倍東森幣超划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