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下會期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 時力擴大憲改小組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將在下會期開始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在上月29日結束,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為回應各界對修憲的期待,立法院將在下會期開始,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期盼各黨團及全體委員能夠理性對話,謀求朝野及全民修憲之最大共識。時代力量2日在決側會議中通過,將擴大憲改小組,並由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召集,展開「須經修憲」及「不用修憲」的憲改工程,共同打造更符合台灣需要的憲政秩序。

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到,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藉由這個民主過程,憲政體制將更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而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游錫堃上月29日在立法院也說,展望未來,為回應各界對修憲的期待,立法院將在下會期開始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期盼各黨團及全體委員理性對話,謀求朝野及全民修憲之最大共識。

▲時代力量智庫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公布民調,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代力量2日下午召開決策會議,並於會中通過決策,將擴大憲改小組,小組將由徐永明召集,並邀請學者專家、時代力量立委,以及時代力量智庫共同組成,展開「須經修憲」及「不用修憲」的憲改工程,共同打造更符合台灣需要的憲政秩序。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志明表示,除了最具共識的18歲公民權,其他重要憲改提案也應納入討論,如降低修憲門檻、中央政府體制及充實人權憲章等等,以回應台灣人民對「更合身且合宜的新憲政秩序」的殷切期待。

陳志明說,近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衛生大會(WHA)等相關事件,讓原本國人高度關注的台灣主權及相關議題更受到重視,時代力量正在進行的護照封面設計比賽為例,自5月20日收件至今,已有42件優秀作品投稿。至於民間連署支持的華航正名案,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後,也已在立法院中等待排審。

此外,陳志明也指出,在修憲相關民調的結果顯示,有41.5%的民眾認優先廢除「兩岸統一」,更有48.6%的民眾認為國家稱呼應為「台灣」,在社會高度支持和關注下,憲改工程也應該對主權議題做出實質作為,以呼應民眾期待。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振興券正名「三倍券」!面額200元、500元 使用期限曝光
「三倍券」排除電商網購 11類消費禁忌項目曝光
郵局、超商直接買紙本「三倍券」 信用卡、電支、電票2000回饋這樣拿

更多熱門新聞...

120萬弱勢中低收入戶 「三倍劵」1000直接匯戶頭
新生兒12/31前出生!拿到健保卡即可領「振興三倍券」
「振興三倍券」為何排除電商網購? 蘇貞昌解答了!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