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立院啟動開放國會推動透明化 林為洲自嘲:國民黨最需要被改革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為推動國會透明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於立法院提出公決案,建請立法院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進台灣與世界各國國會外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在會中表示,政府需要被國會監督,國會則接受公民團體及人民監督,過程中越透明對開放社會、民主國家越好,國民黨作為在野黨的問題很多,「不開放、不透明、黑箱恐怕是我們自己文化裡最需要被改革的一部分」。

▲▼立法院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啟動記者會 游錫堃 林昶佐。(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啟動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為促進立法院透明化,並與世界各國國會交流,立法院會上月19日通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16人所提公決案,立法院將和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進立法院的資訊更公開透明,讓人民更能參與立院議事並監督立委。同時也將推動與78國組成的國際組織「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的「開放國會」更多交流,促進國會外交。

立法院2日上午舉行「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啟動記者會,並邀集行政、立法及民間團體三方共同參與,說明對於推動開放國會之方向。林昶佐表示,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在全球有79國參與,雖然台灣還不是會員國,但國際仍希望和台灣串聯,盼未來在民間共做下,台灣能迎接科技所帶來的民主2.0。

▲▼立法院顧問洪慈庸。(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顧問洪慈庸(左)、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過去國人對國會的認知以負面居多,國會改革的第一步若能從政策面進行,她相信會是打開人民信任的第一步。賴香伶認為,目前許多政策研議仍在政府部門,未來在行動方案上,公私之間的比例必須平等,強調民眾參與,才能讓國會改革與開放透明真正落實。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開放國會、國際參與已是全民共識,台灣的國會評比在國際社會上,包括性別、年齡、資訊、透明化等指標都在前端以這樣的背景來看,是其他國家非常值得參考學習的對象,未來希望能進一步落實硬體改善。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也提到,過去立法院的朝野黨團協商都被諷為「黑箱會議」,藉由推動國會透明化,也能讓國人知道各黨團的努力方向為何。王婉諭也呼籲,後續更重要的就是推動國會調查權,讓國會功能更全面,希望各黨團能夠一起努力。

林為洲則強調,除了國家機密以外,政府所有決策都應該「越開放越好」,他認為國會已經比政府部會進步,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攤在陽光下,不過仍有許多要努力的空間。

林為洲也說,政府需要被國會監督,國會則接受公民團體及人民監督,過程中越透明對開放社會、民主國家越好,國民黨作為在野黨的問題很多,「不開放、不透明、黑箱恐怕是我們自己文化裡最需要被改革的一部分」,他也將帶領國民黨團在黨內努力。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院會,林為洲。(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振興券正名「三倍券」!面額200元、500元 使用期限曝光
「三倍券」排除電商網購 11類消費禁忌項目曝光
郵局、超商直接買紙本「三倍券」 信用卡、電支、電票2000回饋這樣拿

更多熱門新聞...

120萬弱勢中低收入戶 「三倍劵」1000直接匯戶頭
新生兒12/31前出生!拿到健保卡即可領「振興三倍券」
「振興三倍券」為何排除電商網購? 蘇貞昌解答了!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