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聞77位編輯丟飯碗!改用AI撰寫 員工:假新聞如何防範?

▲微軟(Microsoft)。(圖/路透社)

▲微軟(Microsoft)旗下MSN網站的新聞編輯數十人遭到解雇。(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現代社會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工智慧(AI)漸漸取代人力,成為公司的新寵兒,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將進行內部組織調整,其中隸屬於Microsoft News(微軟新聞)共數十名新聞工作者和編輯人員將被裁員,等到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簽,改由AI接替他們原本的工作。

綜合外媒報導,目前MSN網站上的新聞,主要由編輯團隊負責,統整其他家媒體的新聞後報導,重新挑選圖片以及下標題,現在這些工作全部改由AI負責。微軟表示,「就像其他企業一樣,我們會定期評估公司的情況,這項決定可能會使公司增加對特定領域的投資,或是人力的重新調整安排,然而這些決定並不是因為新冠肺炎而做的」。

消息人士指出,微軟公司已於上周通知遭解僱人員,從6月30日起就不再續約,美國方面有50人受到影響,英國有27人。被裁減的主要是微軟SANE(Search、Ads、News、Edge)部門的編輯,他們負責產出MSN.com、Edge及Microsoft News App服務,提供新聞給讀者閱讀。原本是微軟的全職編輯依然留下,但所有的約聘人員全數不再留任。

▲▼AI,人工智慧。(圖/達志/示意圖)

▲MSN新聞將由AI撰寫。(圖/達志/示意圖)

微軟一名員工表示,「利用AI取代人類編輯新聞,是一件非常危險且可怕的事情,微軟的新聞有很嚴格編輯規範,以及審核規範,為了確保網站上不會出現違規的內容,尤其是針對未成年的讀者,防止他們看到不恰當的新聞」,人類編輯還可以防範假新聞,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微軟從1995年成立MSN頻道後就有新聞編輯團隊,2018年還成立Microsoft News部門,並在全球50多國聘請了800名編輯人員。AI新創公司Open AI去年公布的AI文字產生器GPT2,可產生幾乎接近真人所撰寫的新聞,但也引發未來可能會出現假新聞的爭議,Open AI也決定暫時不釋出模型,只公開一小部份的範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