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宗德/天然「阿斯匹靈」納豆 化身血管清道夫幫你預防心血管疾病

▲▼ 天然阿斯匹靈、納豆。(示意圖/pixabay)
▲納豆就像是天然的阿斯匹靈。(示意圖/pixabay)

文/魏宗德 中國醫藥大學生技製藥暨食品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東森優適活專業顧問

血栓是什麼?

血管遍布人體全身,血液的流動是生命的根本,然而血管里常年積累的垃圾「血栓」卻一直被忽略。現代人常熬夜、壓力大、重油重鹽的飲食,以及自然環境的污染,會造成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增加,使清澈的血液變得混濁,致使血栓形成,容易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和靜脈栓塞及高血壓等疾病。

▲▼ 天然阿斯匹靈、納豆。(示意圖/pixabay)
▲出外人飲食容易重油重鹽。(示意圖/pixabay)

納豆是天然的阿斯匹靈

一般家庭中都備有阿斯匹靈,特別是老年人,經常用到它!它能夠幫助我們消炎止痛,除了止痛之外,主要是當成抗凝血劑來使用,有許多上了年紀、有高血壓的病患,為了不讓自己心肌梗塞,每天吃一顆阿斯匹靈,對血栓有一定的緩解作用。然而,是藥就有三分毒,經常用藥物的話,對於身體多少是有點副作用的。

抗血栓可從飲食控制跟運動做起,食物一般不會有副作用,而且對於身體營養的補充還很有幫助,所以平時可以找一些有著阿斯匹靈作用的食物來食用。日本學者須見洋行博士中發現傳統發酵食物「納豆」粘糊糊牽絲成份,含有天然高濃度血栓溶解酵素,能夠溶解已經形成的血栓,便將它命名為「納豆激酶」。現今,納豆已是日本人維持長壽的秘方,納豆就像是「天然的阿斯匹靈」,可幫助溶解血栓,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

▲▼ 天然阿斯匹靈、納豆。(示意圖/pixabay)
▲一般家庭中常都備有阿斯匹靈。(示意圖/pixabay)

納豆已被證實具有多種抗血栓途徑

許多臨床實驗已經證實納豆激酶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2016年進行了一項隨機、雙盲的臨床研究,在為期8週的研究中,食用納豆激酶的男性中,收縮壓明顯降低。食用納豆激酶的女性中,vWF(溫韋伯氏因子,應用於診斷出止血障礙)降低。2015年,Yuko Kurosawa等人進行了一項開放標籤臨床試驗,研究發現納豆激酶可以降低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血漿纖維蛋白原、凝血因子VII和凝血因子VIII的含量。此外,在12位健康的年輕男性中進行了雙盲的臨床研究,口服納豆激酶可以降低D-dimer濃度(應用於診斷血栓性栓塞症)。由上,納豆激酶可以同時通透過幾種不同途徑具有抗血栓作用。

▲▼ 天然阿斯匹靈、納豆。(示意圖/pixabay)
▲許多臨床實驗已經證實納豆激酶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示意圖/pixabay)

參考文獻:

1. Consumption of nattokinase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blood pressure and von Willebrand factor, a cardiovascular risk marker: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multicenter North American clinical trial. Jensen GS, Lenninger M, Ero MP, Benson KF. Integr Blood Press Control. 2016 Oct 13;9:95-104.

2. A Single-Dose of Oral Nattokinase Potentiates Thrombolysis and Anti-Coagulation Profiles. Yuko Kurosawa, Shinsuke Nirengi, Toshiyuki Homma, Kazuki Esaki, Mitsuhiro Ohta, Joseph F Clark, Takafumi Hamaoka. Sci Rep. 2015 Jun 25;5:11601.

3. Nattokinase Decreases Plasma Levels of Fibrinogen, Factor VII, and Factor VIII in Human Subjects. Chien-Hsun Hsia, Ming-Ching Shen, Jen-Shiou Lin, Yao-Ke Wen, Kai-Lin Hwang, Thau-Ming Cham, Nae-Cherng Yang. Nutr Res. 2009 Mar;29(3):190-6.

關鍵字:

魏宗德, 納豆, 阿斯匹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