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沒人聽得懂!她一張嘴…醫驚見6公分大囊腫:講話含滷蛋是真的

▲▼舌頭下方竟藏了一顆約6公分大的囊腫。(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女學生舌頭下方藏了一顆約6公分大的囊腫。(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說話像含著滷蛋總是讓人聽不清楚超困擾,但這樣的情況不一定是單純的發音不清,還有可能是嘴內長出大「囊腫」!一位國中女學生表示,自己說話就像含了一顆滷蛋,經常讓人聽不清楚,且舌頭下方腫脹、無法正常伸出,就連下巴都感覺鼓鼓的。經檢查發現,女學生舌頭下方竟藏了一顆約6公分大的囊腫。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表示,她張開嘴巴後口腔底部明顯腫脹,看起來就像有兩個舌頭一般,從外觀看起來有如青蛙鼓起來的下巴,檢查後發現在她舌頭下方藏了一顆約6公分大的囊腫。所幸手術從口腔取出囊腫,之後舌頭恢復正常,也沒留下任何疤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舌頭下方竟藏了一顆約6公分大的囊腫。(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皮樣(上皮樣)囊腫發生率每萬人不到1個,這位女學生可以長到這麼大的粉瘤更是非常少見。(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徐正明指出,常見口腔底部囊腫有2種,分別是「蛤蟆腫」和皮樣(上皮樣)囊腫。蛤蟆腫主要是由舌下腺所引起,少數由頷下腺所引起,發生率約每萬人中只有2個,病人舌頭下方口底處會出現柔軟及微藍色半透明腫塊,就像青蛙鳴囊的鼓起,在飯後會因為唾液分泌而更加清楚,而後逐漸消退,常見於年輕族群;另外皮樣或上皮樣囊腫,穿刺抽吸物為豆沙狀,故俗稱「粉瘤」,好發於口底、頦下、耳下等部位,多見於兒童及青年。他表示,皮樣(上皮樣)囊腫發生率每萬人不到1個,這位女學生可以長到這麼大的粉瘤更是非常少見。

徐正明也表示,以上2種口腔底部囊腫病人,都會因口腔底部的囊腫體積變大使得舌部抬高,目前手術治療方式可以從口腔或是頸部進入,但囊腫越大越難處理,臨床上觀察女性病人較容易因為害怕或害羞而延誤就醫,他提醒,口腔的腫塊仍有機率可能是口腔癌或是唾液腺癌,所以若有類似的情況,應盡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打完麻醉反悔不手術!老翁「幽閉恐懼症」發作…醫:這3類人不適合局部麻醉

滷味6大地雷食材不要買!營養師曝4原則健康吃…百頁豆腐超級胖

熱愛「小酌」要小心!營養師曝6經典調酒可怕熱量:「瑪格莉特」讓體重淒美

沙發馬鈴薯難呼吸!他慣性能躺就不坐…硬是壓成「C字型」 醫曝慘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