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快轉16秒「乳癌、大腸癌」增加最多...專家曝危險因子!

乳癌,癌症。(圖/達志示意圖)

▲乳癌是發生率增加對多的癌症。(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國健署今(2)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較105年增加5,852人。其中「女性乳癌」和「大腸癌」都持續上升,是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二種癌症。國健署提醒,乳癌跟「基因變異、初經早、停經晚、晚生、未哺乳、家族史、有乳房疾病、輻射線曝露、缺乏運動、肥胖、服用荷爾蒙、酗酒」等因素有關。大腸癌則和生活飲食習慣最有關係。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106年統計平均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105年是4分58秒,癌症時鐘快轉了16秒,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106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5年同為63歲,部分癌別發生年齡中位數較早,如乳癌為55歲,口腔癌為57歲,食道癌為58歲及甲狀腺癌為50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106年每10萬人中有305.4人罹癌,較105年增加8.7人;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相較105年增加5.9人及1.6人,是發生人數及發生率增加最多的二種癌症。其中大腸癌和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肥胖及菸酒、老化最有關。

癌症登記報告。(圖/國健署提供)

▲標準化發生率呈上升趨勢。(圖/國健署提供)

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9,297人,106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5.7人,較105年增加5.7人,10大癌症發生率順位與105年相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

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2,387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81人,較105年增加11.9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105年相比較,皮膚癌和子宮頸癌順序互換,106年皮膚癌居第8名及子宮頸癌居第9名,其餘序位與105年相同,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

而針對女性乳癌和大腸癌發生人數增加,林莉茹說,資料分析顯示這兩種癌症增加比率均以早期(0期及1期)發現者居多,且依據篩檢資料統計,106年乳癌篩檢數及大腸癌篩檢數相較105年各增加約4.8萬人及2.2萬人,經篩檢發現乳癌及大腸癌個案數相較前一年各增加800多人及200多人,顯示民眾健康意識的提升,發現早期的癌症比率有增加的效果。

癌症登記報告。(圖/國健署提供)

▲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12年排名第1。

其他人還看了...

最新「10大癌症」排名出爐 「大腸癌」連續12年居癌王!

新冠肺炎疫情「公費篩檢人數下降」 國健署:比去年同期少2成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