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逆轉解封!SOP內容曝光 地方政府自行確認後可恢復執法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區間測速雖然可以抑制瞬間的超速行為,卻因為設備精確性問題引起爭議,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上月26日在道安會報時表示,在系統校正無誤的前提下,相關單位將持續運用科技、強力執法。這番話讓局勢出現大逆轉,交通部道安會表示,地方政府只要確認SOP機制正常,就可以恢復執法,至於彰化段的爭議則屬於單一事件。

▲台61線彰化段區間測速出包。(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區間測速的設備是否足夠精確,引起用路人正反意見熱議。(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下同)

台61西濱公路彰化段4月遭踢爆,區間測速設備舉發違規超速精確性有問題,交通隊當月29日決定將3627件罰單全部撤銷。而台北市同樣實施區間測速的自強隧道與辛亥隧道,日前也因為議員要求重新檢測而暫時停用,據了解未來要等到第三方驗證過關,才會繼續進行執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5月中旬在《ETtoday新聞雲》投書中提到,交通部自2018年起積極推動區間測速科技執法,除了可以抑制瞬間超速行為之外,也能擴大速度管理範圍,有效降低車速差異,並實質減少事故傷亡成效;但設備問題引起不小的民怨,如果因此產生執法公信力不足,對於未來交通管理效果會有極大影響。

▲台61線彰化段區間測速出包。(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台61西濱公路彰化段4月被爆出區間測速出包爭議。

對於區間測速的爭議,新北市長侯友宜5月26日在道安會報時表示,區間平均速率執法是保障用路人生命安全的重要工具,實施後,4月的交通事故案件大幅減少,應該針對易肇事路段及各種肇事原因,採取更有效的預防措施,在儀器校正無虞前提下,市府將持續強力執法,確保用路人安全。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交通部道安會也認定彰化段的設備爭議屬於單一事件,地方政府可以依照執法系統SOP規範進行確認,沒有問題就能恢復執法,而SOP的內容主要以新北市為範本,包含對時、偵錯、除錯;交通部道安會報執行秘書謝銘鴻也證實,的確曾在5月15日召開會議討論,之後會把這個SOP機制交給地方政府自行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