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中國軍方背景學生入境 美國務卿:確保國安與經濟安全

▲▼ 美國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宣布4項反制中國的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日專電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禁止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中國留學生、研究人員入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日表示,新措施可望建立更透明、互信學術環境,美方將持續竭盡所能確保國土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29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4大反制中國措施,其中一項為暫停具中國軍方背景,想進入美國求學或從事研究的中國人士入境,以避免中國不斷竊取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來強化解放軍現代化能力。

川普在當天發布的總統公告中表示,中共當局利用部分中國學生獲取美國智慧財產權,主要利用對象為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員。因此,在研究所以上等級學術機構就讀或進行研究,並與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中國人士,有較高風險被中共利用或拉攏,也可能對美國利益造成損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蓬佩奧解釋新措施是要保護美國國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日發聲明指出,美方上週宣布的新措施,是回應中國政府透過部分在鎖定領域的中國研究生及研究人員,自美國機構移轉及竊取敏感技術、智慧財產權,不當利用美國開放、相互合作的學術研究環境。

蓬佩奧強調,美方關切的是中國共產黨及特定人士的「惡意行徑」,而非全體中國民眾;被中國當局鎖定、拉攏及利用的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只占透過F與J簽證入境美國的中國人員一小部分。

蓬佩奧表示,新簽證措施預計能協助建立一個更開放透明環境,有助美中學者對彼此有更多信任;而美方將持續竭盡所能,捍衛美國科技與機構,並確保美國國安與經濟安全不受外國勢力干預。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目前約有36萬名中國籍學生在美就讀,川普新簽證措施預估會影響其中至少3000名學生。路透社則預估,影響人數約落在3000人至5000人。(編輯:陳正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