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回應港版《國安法》再出招:正考慮讓香港人赴美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回應,美國之於香港的關係,和英國有所不同,但正在考慮是否、如何讓港人赴美。(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1日)表示,目前正在考慮歡迎香港人赴美,作為對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的回應,但相關的移民配額及簽證事宜,均未提出細節。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下令白宮,對香港自治及關稅特殊待遇地位進行檢視,接著便在29日表示要結束美國對港的特殊待遇,結束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此制裁北京。香港的殖民母國英國於5月31日也表示,已經準備為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放寬簽證期限,可入境英國12個月,並為取得公民身分做充分準備。

根據路透社報導,被問及華盛頓是否會跟進英國做法,開放讓港人赴美,並帶著企業創新精神一起登陸美國,蓬佩奧(Mike Pompeo)回答,「我們正在考慮。我不是完全清楚事情會如何進行,如你所知,英國人(和香港)有不一樣的關係。」

蓬佩奧指出,許多香港人與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且英國和香港有過一段殖民關係,「這是非常不一樣的,但我們正在考慮。」

香港反送中運動於去年6月爆發,川普曾簽署一項立法說明,基於許多香港市民被以政治目的逮捕、拘留或遭受政府其他對人民不利的行為,美國可能不會拒收香港市民的簽證。

川普政府日前也已下令驅逐境內3000至5000名中國留學碩士生,因為他們具有解放軍的大專院校背景,於是在基於國安考量與回應中國威脅的具體行為下,祭出此一政策;美國未來也會拒絕具有解放軍背景的人士入境。

對此,蓬佩奧1日一併表示,這項命令僅針對已畢業人士,以及部分受到中國政府剝削、拉攏吸收和鎖定的研究人員,而只有一小部分人符合這樣的資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