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流行/ H&M姊妹牌COS成極簡控最愛 從不收腰、尺碼也藏心機

記者鮑璿安/台北報導

擅長極簡風的瑞典品牌COS(Collection of Style)近年來火速爆紅,若是沒聽過,那它隸屬的 H&M 集團應該人人皆知,但COS偏偏不走平價快時尚路線,從沒有收腰設計、且不賣XL以及XS尺碼,意外打出一片天,即使品牌門市比H&M少了將近95%,獲利卻遠高於H&M。

▲COS   。(圖/翻攝自COS IG)

▲COS   。(圖/翻攝自COS IG)

▲COS   。(圖/翻攝自COS IG)

▲COS 雖隸屬於快時尚集團龍頭H&M,風格卻差很多,毫無腰身、女性甚至不出XL尺碼。(圖/翻攝自COS IG)

提到快時尚集團龍頭H&M ,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便宜且款式很多」,不過隨著生產到銷售過程越來越短,做工、材料等都面臨外界質疑,H&M 的銷售額屢屢遭遇瓶頸。這時2007年成立的COS彷彿救命稻草,迎合極簡風當道,COS的服飾大多以寬鬆腰身俐落剪裁為主,不塑造女性線條,所以幾乎沒有收腰設計,也鮮少有多餘色調,呈現簡潔的黑、白、灰色,運用舒適的面料迎合外出穿著。而且相當聰明的在設計尺寸標誌時,男款避開了XS,女款避開了XL,為的就是讓消費者覺得自己身材沒有那麼過度,畢竟沒有女生會想說出自己穿XL碼,但其實穿上L就已經到了別家品牌的加大尺碼。

▲COS   。(圖/翻攝自COS IG)

▲COS   。(圖/翻攝自COS IG)

▲COS   。(圖/翻攝自COS IG)

▲COS 將價格定位在精品與快時尚之間,命中喜愛設計感的族群。(圖/翻攝自COS IG)

再來打動消費者的莫過於旗下服飾的價格定位,COS不親民卻又沒有一線精品那麼遙不可及,對此品牌負責人認為,快時尚與高階精品之間始終有空白,總有一群人是負擔得起中間價位又需要有設計感服飾的。設計總監 Karin Gustafsson也表示:「在發想一個系列時,心裡就明白以什麼價位完成一件設計、有什麼限制等,這就是商業設計。」

因此,COS大致將夏裝定價在2000元以下,秋冬裝約5000元內,品牌約6成工廠在歐洲,4成在亞洲,生產完成後運輸到全球各地,用降低運輸成本來補足高設計感,比起H&M不分季節常有新款推出,COS一年只出春夏、秋冬兩季,滿足耐穿且實穿雙重需求。即使品牌門市比H&M少了將近95%,台灣也暫時沒有實體店,但獲利卻不可小覷,從 2009 年到 2014年, COS 的銷售額就從 1.32 億美元成長到 6.25 億美元,連最初投資的12 億美元都成功在一年內賺回。

品牌仍不斷改革創新,像是2020 春夏系列加入有機再生棉、植物性染料,疫情當前推出了居家運動系列,大面積色塊修飾身材,剪裁流暢不顯累贅。當然,極簡風大戰才剛開打,面臨眾多品牌JIL SANDER、Sandro、Olive、Theory夾擊,COS未來走向仍是外界關注焦點。

設計師Jil Sander在1968年創立了同名品牌,同樣大走極簡風,由現任創意總監Lucie Meier與Luke Meier夫妻共同打造,順滑的剪裁中卻洋溢濃厚女人味,旗下「Tangle」系列的扭結肩背包更成為大勢單品,搭配品牌洋裝或是西裝外套就能展現穿搭品味,順勢受到矚目。

►3步驟神補救「過期票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