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1.0淘汰車輛給枋寮? 簡舒培批:成為柯文哲的綁樁工具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4月底發生錢櫃大火,當時市長柯文哲正載屏東枋寮,引發批評。議員1日在質詢時披露,北市副秘書長陳志銘回台北後為了枋寮開了3次會,直言太奇怪、不尋常,甚至要將淘汰的YouBike1.0送給枋寮,批評YouBike不該成為柯文哲的綁樁工具。

根據陳志銘的會議備忘錄,寫下九項會議記錄,包含協助石斑魚、農產品銷售,以及YouBike車輛讓售、酷客雲、公車、捷運託播等。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柯文哲4月26日南下屏東縣枋寮鄉,後來陳志銘在4、5月就連續召開3次會議,請12個單位局處思考可如何幫忙枋寮鄉施政,「這個太奇怪了,會不會太奇怪」、「他是你弟弟喔?」;柯文哲答稱,台北市身為首都,用金錢支援偏鄉較難,所以才盤點有哪些東西,不用花錢幫忙人家。

梁文傑酸說,應該成立「各鄉鎮幫忙中心」,由陳志銘做主任,難道每個鄉鎮要求的東西都可以召集各部會協調?柯文哲「他是年輕人,他也是無黨籍的,將來會公布一個表,有哪些可以供應的」。梁文傑質疑,枋寮鄉長未來將代表民眾黨出來參選,北市為了枋寮鄉叫各局處單位開會,很不尋常,希望沒有政治考慮。陳志銘強調,不會用錢幫忙,但是通路、能見度,可以幫忙的就幫忙。

▲▼ 北市協助枋寮事項。(圖/簡舒培提供)

▲北市協助枋寮事項。(圖/簡舒培提供)

簡舒培質疑,北市要協助枋寮鄉的部分,其中包括將淘汰的YouBike1.0送給枋寮。柯文哲說,YouBike1.0的車子要賣,賣不了多少錢,到時要會被當廢鐵拍賣,「我說開什麼玩笑,1.0要用廢鐵拍賣,捷安特有沒有思考在台灣其他地方,當他用1.0經驗照抄時不要像台北這麼貴,我們1.0剩下的車給他先用,台北要2.0先上線」。

簡舒培質疑,把淘汰的1.0車子送給枋寮,讓捷安特在枋寮繼續賺錢?陳志銘表示,不是這樣子,按照市有財產處理原則,有一定程序要走,捐贈或報廢變賣都有,有程序要走,有YouBike為了避免混肴市場,必須去識別化,不代表可以在那邊營運,台北市的公車曾經淘汰到中南部去。

柯文哲指出,1.0要賣賣不了什麼錢,與其當廢鐵而是要更有效使用,他也覺得不要浪費。但簡舒培仍質疑,「不是說枋寮你跟我比較好就送你,我的YouBike淘汰車子,不該成為市長綁樁工具」。

另外,柯文哲表示,如果按照原來計畫,等他壞掉,每個站有1.0、2.0有柱跟車子,一定大亂,這是一個很大的政治決定,他也承認當時訂約時,根本沒想到換的技術是怎樣,要從北投開始換,是很複雜的數學,「當時訂約時,頭腦不清楚,沒有想那麼清楚」。

柯文哲說,1.0換2.0要在最短時間完成,否則會造成大災難,比較麻煩的是1.0換2.0系統轉換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他也沒那麼有把握,系統上線以後會要求捷安特要重新議約,「但是在過渡期,你現在問我,我也沒有很有把握」。

簡舒培質疑,為什麼決定要2.0上路,不是另外起一個約,要求有任何廠商來想一個新的計畫,讓新的拓點計畫可以跟1.0結合?捷安特就是告訴北市想盡辦法無法融合。

柯文哲認為,1.0、2.0系統融合,科學在進步,當年在社1.0時沒有想到機台有系統轉換問題,有系統不相容問題,「你說當時怎麼沒想到,我告訴你,真的沒想到」,他強調,因為在過渡期,如果他是一個不負責任市長,用5年時間慢慢轉換,一定大亂,所以要做政治決定,在最短時間換過去。

柯文哲允諾,計畫全部出來給議會看過,OK才動手,也不會先下手為強,一個禮拜他不敢講,計畫想好給議會看過,同意了才開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