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景藝術之父克里斯多辭世 包捆凱旋門計畫不停歇

5/31,在台灣人慢慢走出家門,迎向戶外的好日子,藝術家克里斯多‧耶拉瑟夫(Christo Javacheff)離世,他與已故妻子珍妮-克勞德(Jeanne-Claude),以織布包覆世界島嶼、河流、國會大廈等地標與建築物,帶給人們無法被重複的大型環境藝術記憶,在藝術史上必有亮眼紀錄。

▲克里斯多。Photo: Wolfgang Volz (2016). Courtesy of Centre Pompidou.

克里斯多1935年出生於保加利亞,並在國家藝術學院學習,然而為逃離共產政府,他跳上了一輛前往西歐的貨車開始流亡之旅。在維也納及瑞是供作過一段時間後,1958年,他到達巴黎。

克里斯在巴黎多以為人畫肖像、洗車、洗盤子維生,同時也開始用織物與麻線將日常物品捆掩起來,製作小型包捆作品。在一次為將軍夫人繪製肖像的機緣下,克里斯多結識了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將軍之女珍妮-克勞德,雙方墜入愛河,最後結為夫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克里斯多與珍妮-克勞德2005年在中央公園《門群》的合照(2005)。Photo by Wolfgang Volz, ©Christo, 2005.

▲克里斯多與珍妮-克勞德,《包裹巴黎新橋》。via wiki

▲克里斯多與珍妮-克勞德,《佛羅里達邁阿密比斯坎灣環繞島嶼》(Surrounded Islands Biscayne Bay, Greater Miami, Florida)攝影紀錄(1980-83)。Photo: Wolfgang Volz © Christo 1983.

作者/Julia Halperin
圖文來源與參考/artnet、wikipedia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