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電磁波在電我!」思覺失調婦隨機傷害女童 法院判無罪但監護3年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鄭再由持刀刺殺命案,台南高分院召開準備程序庭,檢察官林志峯當庭要求對被告再進行精神鑑定。(圖/記者林悅攝)

▲張婦欠缺病識感,台南高分院駁回上訴。(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台南一名張姓婦人2019年4月隨機傷害路邊女童,聲稱對方釋放強大高壓電、電磁波干擾到她,所以才上前拉頭髮、戳額頭等等。經鑑定後得知,張婦從30幾歲就罹患思覺失調症,事發當下才會覺得有人用電磁波在傷害她,一審法官最後判她無罪,但必須監護3年,台南高分院也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判決書指出,張婦去年4月28日晚間要去市場吃晚餐,看到一名女童坐在機車上玩手機,便上前拉扯對方頭髮,下秒女童開始大哭呼救,媽媽才趕快跑過來查看狀況。張婦在與女童媽媽爭論的過程中,不斷提到電磁波一詞,說小孩手上拿著3C產品會四處亂放電,對話內容天馬行空、不知所云。

事發後隔日,張婦便在警方陪同下前往成大醫院就診,確認想法具有妄想內容並反映在行為上,隨後轉往嘉南療養院。張婦供稱,事發當下中華電信用手機把大人變小孩,再利用電流把小孩送給大人,她當時覺得被高壓電電到才會把女童推開,嘉南療養院聽完她的說法後,診斷她有被害妄想之情形,強制住院並緊急安置。

▲▼低頭族,手機,通勤。(圖/pixabay)

▲張婦患有被害妄想,才會覺得被手機電磁波傷害。(示意圖/pixabay)

鑑定結果得知,張婦自30幾歲就患有思覺失調症,雖然沒因精神疾病就醫,但職業功能、人際關係已經開始不佳,直到52歲左右出現明確精神病症狀,持續約4年都沒就醫,於是病情逐漸惡化,例如認為別人偷電、讓自己睡不好」、「有集團傳送電流要製造交通事故」、「中華電信收買人頭把人放進店來賣冷氣賣保險」等。

一審法官指出,張婦因為患有思覺失調症,在被害妄想的影響下,無法辨識行為違法或欠缺辨別行為的能力,依照刑法第19條第1項規定判她無罪,但必須監護處分3年,除了藥物治療外,同時配合心理治療、精神復健。對於此判決張婦表達不滿,她供稱一覺醒來就在嘉南療養院「覺得莫名其妙」,一切都是詐騙集團所設計的圈套,自認「身體蠻好的」,不需要就醫與固定回診。台南高分院考量到她完全沒病識感,又沒有家人可以照顧,將來定期就醫服藥的可能性很低,所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要求她接受適當的監督、保護及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