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座談會同一時間!央視推「金門炮戰」紀錄片 強調必然統一

▲▼  央視推出金門砲戰紀錄片  。(圖/翻攝自央視)

▲ 央視推出金門砲戰紀錄片 。(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29日在北京舉辦「反分裂國家法」周年座談會,重申「一國兩制」、「九二共識」及反台獨,不放棄武力統一的立場。與此同時,央視也開始播放記述兩岸軍事對峙的紀錄片《一九五八炮擊金門》,引發關注。

▲▼  央視推出金門砲戰紀錄片  。(圖/翻攝自央視)

▲紀錄片片段 。(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家記憶》欄目29日起,推出10集大型文獻紀錄片《一九五八炮擊金門》,以「回顧歷史,啟迪今天」。官方介紹稱,該系列首次深度、全面、權威披露炮擊金門這一軍事行動的歷史內幕,「彰顯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祖國終將統一的歷史必然。」

▲▼  央視推出金門砲戰紀錄片  。(圖/翻攝自央視)

▲紀錄片中毛澤東視察海軍  。(圖/翻攝自央視)

該紀錄片將以1958年8月23日大陸炮擊金門為主線敘事,分為「炮擊金門作戰的國際國內背景」、「對美外交鬥爭」、「中央決策內幕」、「解放軍三軍調兵遣將」、「炮擊金門作戰過程」等部分,耗時2年完成,實地探訪了作為第一線戰場的角嶼和金門島,還採訪30多位當時參戰的解放軍老兵。

央視最後指出,60多年過去,雖然炮聲早已消散,但炮擊金門為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留下寶貴的歷史財富和借鑑意義。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反分裂國家法」周年座談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值得注意的是,「反分裂國家法」周年座談會也於29日上午登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指出,如果「台獨」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大陸將按《反分裂國家法》有關「非和平統一」規定,採取一切必要手段。

實際上,央視常常根據當時事來播出的電影或紀錄片,譬如在中美貿易戰期間,曾播放多部「抗美援朝」電影,釋放不懼與美方較量的訊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