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膚質更重要!4大「膚況」清潔秘訣 醫師建議:隨時調整洗臉方式

▲比膚質更重要!4大膚況清潔秘訣。(圖/記翻攝IG)

▲皮膚科醫師指出每個人在不同季節、時段,肌膚都會有不一樣的膚況表現。(圖/翻攝IG@ponysmakeup)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一直以來,大多數人都會定義自己屬於乾性、混合性、油性、敏感型肌膚,並以同一種自認為適合自我膚質的方式保養、清潔肌膚,但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曾德朋指出,現代女性從白天到晚上時時刻刻面臨不同外來侵害因子威脅,包括美妝品、空汙、紫外線...等,都有機會造成皮膚慢性發炎,同一位女性的膚況, 在不同時段、季節,可能都有不同表現。

尤其在炎熱的夏天,經常得面臨高溫氣候與乾冷室內空調的交互考驗,像是白天在外的妳可能是混合性肌膚,晚上洗臉後,肌膚水分迅速流失又可能轉變成乾性肌膚。因此,洗臉,成為不分膚質的關鍵保養步驟!面臨難纏的夏季氣候,洗臉方式更應根據肌膚「當下膚況」做調整,曾醫師也針對4大類的「當下膚況」提出清潔建議,快學起來讓肌膚乖乖聽話。

▲比膚質更重要!4大膚況清潔秘訣。(圖/翻攝IG)

 ▲肌膚處於乾燥狀態時,要盡量使用偏涼的水和溫和潔顏品。(圖/翻攝IG@94_j.a)

1.當肌膚感到「乾燥」時

日曬與空調會使肌膚感到乾燥,而出現膚色變暗沉、摸起來粗糙、缺乏彈性,進一步產生明顯乾紋。曾德朋醫師表示,很多人以為冬天才是乾性肌膚的痛苦期,然而近年來陽光愈來愈火辣,許多乾性肌膚女性在外日曬、回家用熱水洗臉,高溫與熱水的雙重煎熬,常常使肌膚在夏天出現更嚴重的乾燥粗糙,甚至乾癢發炎等狀況。

曾醫師建議「乾性肌膚夏季臉部清潔,務必遵循偏涼的水洗臉、使用溫和潔顏產品等原則」,才能讓肌膚不再乾又熱,以免演變成嚴重的發炎受損情況。

 2.覺得肌膚「外油內乾」時

混合性肌膚最經典的狀況,就是如 T 字部位易出油,而眼周及雙頰較為乾燥。曾醫師指出,在現代生活環境中,因為受到氣候與各種內外負面因子影響,肌膚外油內乾現象越來越明顯, 許多原本是油性肌或乾性肌的人,在日曬、疲累、換季...等狀況下,也很可能突然變成混合性肌膚。

針對肌膚外油內乾現象,醫師建議洗臉時可先清潔較易出油的 T 字部位,再輕柔帶 過乾燥的兩頰、眼周即可。

▲比膚質更重要!4大膚況清潔秘訣。(圖/翻攝IG)

▲醫師提醒,油性肌洗臉一天至多也不可超過3次。(圖/翻攝IG@ahc.official)

3.當肌膚感到「油膩」時

根據研究,氣溫每升高 1°C,皮膚出油量就可能增加最多達10%,因此在夏日格外有感肌膚出油現象。曾醫師特別提醒油性肌膚者:「別以為洗臉越多次就越乾淨,當皮膚偏乾時,肌膚反而會出更多油做為保護。清潔不可過度,一天至多三次,且不必每次都使用清潔產品,中間可穿插 1~2次清水清洗。」

4.覺得肌膚「敏感」時

當肌膚出現易發紅、搔癢、燥熱、乾燥,隨手刮一下就有很明顯的抓痕,洗臉 時感覺刺痛,代表肌膚敏感現象正在發生。曾德朋醫師說明,生活環境污染源、 不當的飲食習慣、生活壓力...等,讓愈來愈多人出現敏感性膚質困擾。

而針對敏乾肌的清潔,曾醫師表示「不建議使用含過多顆粒型成分的洗臉產 品,以免使皮膚角質層被摩擦破壞;另外,使用含有過多香精的產品,更易造成皮膚敏感問題加劇。」包括日曬、過熱的水,都會對已經處於發炎狀態的敏感肌造成更嚴重的負擔,建議用涼水洗臉、避免毛巾過度擦拭。

►洗對才有好膚質!臉部清潔3大重點學起來 不一定要用洗面乳

►奶茶是冒痘兇手?皮膚科醫師建議:痘痘肌別吃這3種食物

►清潔泥膜敷錯當然無感!6步驟萬用公式還你乾淨細緻毛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