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超多失能險 保險公司曝光「5大重點」投保策略:先評估條件再決定

▲▼老人病痛示意圖。(圖/123RF)

▲在經濟狀況允許、體況佳的狀態下,可為自己轉嫁失能風險。(圖/123RF)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多數民眾在經濟狀況允許、體況佳的狀態下,為自己預先選購失能險商品,然而市面上失能險商品琳瑯滿目,對保險一知半解的民眾,究竟該如何選擇呢?宏泰人壽建議,民眾在選擇失能險商品時,可留意「5項重點」,包括保本與否、有保證給付、1至6級給付不打折、豁免保費條件廣、投保年齡寬等條件,逐一評估考量。

1、保本與否

宏泰人壽表示,選擇失能險商品,必須先釐清自己需要哪一種,也就是該買「保本型商品」還是「不還本商品」。若想要投保「保費領回」的險種,就選擇「保本型商品」,提供身故退還所繳保險費;若僅想要預防自己失能,或者預算考量,也不需要將繳交的保費全都領回,則可以選擇「不還本商品」。

2、有保證給付

「保證給付」是壽險公司給要保人的承諾,這個項目是明確讓要保人知道,買了這一張保單後,萬一不幸失能,可以拿到多少次的給付。若被保人在保證給付期間不幸過世,剩下未給付完畢的次數會由身故受益人領取,市面上的失能險分作保證給付10次、18次;保證次數最高,保費也相對較貴。

3、1至6級給付不打折

宏泰人壽指出,民眾投保失能險時,要先釐清自己準備購買的商品如何給付保險金?失能險會針對被保人的失能程度給付「失能復健補償保險金」(一次性給付)以及「失能安養扶助保險金」(分期給付)。

市面上有些失能險商品會有階梯式的給付比例,從1至6級失能等級給付的比例依級數不同,最嚴重等級最高1級給付100%,但是6級給付比例僅有一半。宏泰人壽建議,民眾選擇失能險時,最好能夠盡量選擇保險金是1至6級給付「不打折」,失能安養扶助保險金給付條件相同。

4、豁免保費條件廣

失能險通常伴隨著豁免保費的條件,以防萬一要保人失能時繳不出保費。一般而言,符合1至6級失能認定的被保人都可獲得免繳未到期保費的豁免條件,市面上有些商品則延伸至1至9級,也有失能險商品於豁免保費的認定更寬,享有1至11級的豁免保險費。

5、投保年齡寬

宏泰人壽表示,保險若越早買、越便宜,太晚買反而買不到,失能險也必須在健康狀況、經濟都好的前提之下,才能投保成功。若錯過年輕時好機會,則要判定最高投保年齡的規範,有些商品為最高70歲,讓有需要卻還沒保的銀髮族群為自己準備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