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新書「戰疫」搶先看 陳其邁:我和時中在疾管署渡過除夕夜

▲黃光芹替陳時中出書。(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

▲黃光芹替陳時中出書。(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將替衛福部長陳時中出版新書《戰疫:鐵人部長陳時中與台灣抗疫英雄們》,這本書的推薦序則是由同樣是「防疫國家隊」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所撰。陳其邁在書中大讚陳時中給國人溫暖,他也透露自己最佩服陳時中的地方,「他做報告,幾乎可以不看資料,再艱澀難記的數字,他都可以背起來。」

陳其邁表示,「我和時中的個性很不一樣,我快、他慢。我的外號叫快快快,他處理事情則慢條斯理。我的脾氣不好,有時候會罵人;他則個性溫和,甚麼話都慢慢講。」

陳其邁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月二十日三級開設,當時指揮官是疾管署長周志浩。自己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很少到衛福部走動,「總統大選前,有幾次因為討論長照問題,跟他有比較多的接觸;另外則是非洲豬瘟來襲,和陳時中與蘇貞昌,透過跨部會協調,一起把疫情擋下來。在機場設發燒篩檢站,三個人經常跑去看。這個模式一直沿用至今,還很受用。」

陳其邁回憶,2019年12月31日,自己在辦公室召開跨部會議啟動防疫,陳時中以衛福部長身分參與,「以往,他多半處理執行面,等我們正式成為防疫夥伴之後,也大多由我做決策、他去執行。整個防疫團隊我都熟,其中有幾位還是我的同學。」

陳其邁說,最佩服陳時中的一點是,他做報告,幾乎可以不看資料,再艱澀難記的數字,他都可以背起來,「他和周志浩的口才原本不好,一開始的時候,他召開記者會,說話不太流順,經過五、六次之後,我發現他越講越順,就跟蘇院長建議,時中說話給人一種溫和、實在的感覺,民眾很信賴;尤其他公布疫情,好的、壞的全講,是個很好的發言人,乾脆以後甚麼事都讓他講,讓時中講、天天講。」

陳其邁提到,1月21日首例女台商確診,大家開始緊張,接下來乾脆以疾管署為家,「連過年,我們都在疾管署過,我們把那裡當成戰鬥單位。美花(經濟部政次)下令管制口罩,我從小年夜開始,就在處理口罩問題。當我到院內,他就耗在疾管署,從早到晚,只有晚上去瞇一下,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大年初一,我要他找健保署長李伯璋,健保卡加註旅遊史,他只花三天的時間就搞定,年初三就上線了。」

陳其邁大讚,「時中很有責任心,二月三日首班武漢包機飛回來,其中一個集中檢疫所台中,他說非得親自去一趟,否則他不放心。結果這一去,弄到天亮,他一晚沒睡,他的「鐵人」稱號就是這樣來的。」

文末,陳其邁說,「我看陳時中後續還有很多故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