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大搖第5代充滿巧思 原是獻給格鬥之神梅原大吾禮物

黃仲農每週大概會接到10件左右的搖桿製作委託,他很樂於替玩家解決各種關於搖桿的疑難雜症。

走進公館快打大搖工作室,14坪左右的空間,大半堆放製作搖桿的線材、框體、桿頭、機板、按鍵;角落一隅擺放著工作桌及電腦,大部分的組裝作業都在桌前完成。

因為是接單客製,黃仲農時常會收到一些特殊需求;人們眼中難以解決的麻煩事,他倒是樂在其中。

圖、文/鏡週刊

 

會找上黃仲農訂製搖桿的玩家,大多是不滿足於市面現有產品,希望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兵器。早期他還不是專職做搖桿時,為了處理各式各樣的需求,零件可是一大難題。

「一開始很多人玩我搖桿的時候,會覺得這跟他小時候玩的(街機)搖桿不一樣。」他進一步解釋:「(街機)按鍵我們叫美國按鍵,然後搖桿叫做古巴搖桿。」只是這名稱並非真正產地,而是玩家戲稱,「台灣街機很多都是用台製的零件,就是特別的啦,那個東西其實比較難找,而且品質也不是說多好,耐用度也差;但是手感很特別。」

有些玩家使用搖桿的理由除了操作性外,還期待能重溫兒時回憶。因此黃仲農得想辦法保證耐用度、也兼顧操作手感,「這個東西其實是比較難抓啦。」他不但花很多時間找合適零件,幾乎都從國外買回;「我自己也會做一些零件,然後去模擬出老街機的手感。」

講著講著,他隨手拿起一個組裝中的搖桿解說,「以前(街機)是水滴頭,然後他的擋片要改成是八角擋片,彈性也要增加很多;就是讓手感上回饋會比較好,這是以前台灣街機搖桿的特色。」

水滴狀桿頭是早期街機常見的配置。
搖桿都是黃仲農手工組裝,細心調整細節。他平常有空會先接好多組線材,縮短最後組裝的時間。

招牌金屬框體 細節充滿小巧思

除了零件配置能依需求調整,公館快打大搖的另一個特點,就是黃仲農設計的獨家金屬框體。現在使用的框體編號是「5號機」,最初的原型,源於日本格鬥遊戲之神梅原大吾在2010年來台時、黃仲農為了送他而打造。雖然最終梅原並未收下,但黃仲農持續改良,發展成現今的5號機,也成為他的自信之作。

「5號機這一款到現在這個型態有6年了。」他進一步說明5號機的設計巧思,例如玩家手腕擺放的位置是一塊斜面區域,大約45度,增加舒適度與操作靈活性。「手腕如果是這樣放在上頭玩,這手感跟別家的是完全不同。這部分有點像鴉片一樣,我自己玩別人家搖桿的時候,會發現這個東西我已經不能沒有了;也有挺多玩家這樣子反應。」

5號機框體原型,當初是為了送給梅原大吾而製作。(公館快打提供)

而框體的大小、重量,也是經過他精心的調整。「人的視覺是,大於40公分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這東西會比較大。你看包包的時候,大包包跟小包包其實它可能只差2、3公分,你就會覺得這包包是L,那個是M號。」

「這個東西(5號機)你可能看起來會覺得它沒有很大,實際上就是在視覺上已經刻意選擇;它是38公分寬,那再用38公分寬去做黃金比例,所以他的大小會看起來就是很舒服的一個大小,但是重量又夠。」

而5號機在框體上蓋的按鍵孔位可以依照玩家需求調整,另外也設計了壓克力面板,降低金屬的冷冽感,還可以放上玩家想放的圖案。圖片部分黃仲農不主動提供,而是玩家提供後、他再依照規格做修改;有時圖案還會與按鍵位置相映成趣,他說這是他的小巧思,「在做搖桿的過程中幫玩家設計圖片,這件事情我也可以很滿足。」

搖桿上的圖案由玩家提供,黃仲農再進行修圖、設計、切割,符合搖桿使用的尺寸。


更多鏡週刊報導
【手作搖桿達人4】做過上千支搖桿 他絞盡腦汁滿足玩家異想
【手作搖桿達人5】老師傅的新挑戰:音樂遊戲大搖
【手作搖桿達人1】市售搖桿不順手 他自製土炮連世界冠軍都愛用

關鍵字:鏡週刊公館大搖梅原大吾公館快打黃仲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