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想抱抱呆萌軟綿「龍貓」 4步驟學習拉近距離:籠外喊名會讓牠有壓力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作者:鈴木理惠
譯者:童小芳
摘自: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精選書摘

學習與南美栗鼠互動的技巧

交流能力會在與人類一起生活的過程中進化

一般來說,南美栗鼠從野生時期就對人類比較沒有戒心,以天性來說是較為友善的動物。人類如何持續進行交流,會讓動物的能力與情感產生莫大的變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換句話說,南美栗鼠會根據飼主的互動方式逐漸改變其生存之道。每天訴說充滿感情的話語並關懷備至,光是這樣就能把飼主的愛確實傳遞給牠們,牠們也會想對此做出回應而讓雙方的感情日益深厚。

當然,南美栗鼠也會記得名字,還能理解幾個簡單的單字。然而,牠們本來就和會與人類建立主從關係的狗兒有所不同,所以並不會刻意順從飼主的指示。例如,對著南美栗鼠說:「○○,散步時間結束囉,回去吧!」即便牠們聽懂了飼主的呼喚,也會以「現在正忙著呢!」、「我還不想回去」這種自己的心情為優先,要不無視,要不往反方向逃走。如果遭到主人喝斥「不可以!」,南美栗鼠有時會表面上先暫時放棄那些禁止行為,但下一瞬間又會抱持著「我知道這樣不行,但我就是想做啦!」的心態,背著飼主偷偷地執行。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南美栗鼠是學習能力極高的動物,慾望也很強烈。「這麼做飼主很高興」、「被稱讚了」、「得到美味食物了」,只要反覆感受到這類興奮的情緒,牠們便會不斷積極地學習各種事物。南美栗鼠這種動物本來就具備喜怒哀樂分明的特質,飼主可以透過積極的對話傳遞各種情緒,使牠們擁有各式各樣的經驗,培育出更豐富的情感。

剛接回家時的相處方式:先在飼育籠中互動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即便抱持著「我想跟這隻龍貓寶寶一起生活!!」的強烈情感迎接牠們回家,但每隻個體都各有不同,有些本來就對人類比較有興趣,有些則天生靦腆。無論是什麼樣的孩子,不妨先從「你好,我們是一家人囉!」的交流開始著手吧!

剛帶回家的南美栗鼠心情都很複雜,混雜著興奮與恐懼。即便是一開始就積極跑到前方來的個體,牠們的內心仍是不安的。當然,也有一些南美栗鼠會躱起來,怎麼也不肯到前方來。

儘管如此,飼主的首要之務便是讓牠們明白「這裡是安全的」。為此,整備出一個「無不便之處又安全」的環境最為關鍵。不過在與人類同居的生活當中,更重要的是要讓牠們理解一件事:「人類是不會攻擊南美栗鼠的。」可以讓南美栗鼠記住飼主的聲音與氣味,不妨每天盡可能語帶感情地柔聲呼喚牠們。

「主人好像對我說了什麼,不過什麼事都沒發生」、「他好像對我說了什麼,感覺很不錯」,不斷累積這類感受,便能建立起牠們對飼主的信賴。等牠們對飼主的聲音或自己的名字有所反應之後,便可展開將手伸進籠中的互動,透過這種交流讓南美栗鼠記住飼主的氣味。

此外,有些人會在接南美栗鼠回家不久後, 便想提早「讓牠適應環境」、「讓牠玩一下」,因而抱出來放進房間裡。沒有自己的氣味、完全沒走過、沒有熟悉的人聲或聲響等,大部分的南美栗鼠在這樣的情況下都會陷入恐慌,會一心想著「逃到安全的地方」而開始尋找縫隙,一邊留意著不讓任何人看到,一邊奔跑鑽過一個接著一個的縫隙,最終躱到飼主搆不著的地方去了。

當然,還是有部分南美栗鼠會肆無忌憚地到處玩耍,但是與飼主建立了情感基礎之後,願意一起玩耍的項目會變得更多。為了避免南美栗鼠產生「沒問題,我可以一個人玩」、「反正我一直以來都獨自玩耍」這類感受,最好還是先透過飼育籠內的交流來建立信賴關係。

適應的步驟:取名並習慣人的聲音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人類的聲音,藴含著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深切的情感,聲音裡若充滿「珍愛著對方」的心情,就一定能夠傳遞出去。

一開始先從早中晚的打招呼與多次呼喚名字開始吧!即便躱起來或沒往這邊看,南美栗鼠也一定有在聽。

如此一來,牠們便會記住飼主的聲音並開始有所反應,尤其每一次用餐時都務必出聲搭話。對動物而言,進食是無比喜悅的時刻,遠遠超乎我們的認知。

然而,對部分南美栗鼠而言,如果主人長時間守在飼育籠的金屬網外,一直叫著牠們的名字,會讓牠們產生莫大的壓力。不要硬是吵醒正在睡覺的南美栗鼠,也別突然大聲呼喊,最好觀察牠們的狀態再出聲。 

試著用手供應食物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待南美栗鼠對飼主的聲音與存在有所反應後,就可以開始循序漸進地進行籠內互動。在成功交流之前,暫時不要勉強硬抱。

動物本來就對身體突然被觸碰格外警戒,即便已是呼之即來的南美栗鼠,不少個體也會因為飼主突然試圖觸碰而提高警覺。大部分的南美栗鼠會對伸入籠中的手掌感到害怕,所以不妨以握拳姿勢伸進去看看。

如果無論如何牠們都對手感到畏懼,那麼試著在其空腹的時段,將食物放進握拳的手中,讓牠們聞聞氣味。如果願意過來吃手指捏著的食物,便繼續餵食,慢慢將食物挪至手中或藏入掌心應該也是不錯的方式。

南美栗鼠在這個過程中會逐漸記住飼主手的氣味,還會試圖用自己的嘴巴或手來撬開飼主的手。可以立即攤開手掌,或是稍微吊弄一下胃口,把手移來移去,以玩遊戲般的心情樂在其中應該會很有趣。等南美栗鼠開始享受這種互動的樂趣後,便用握拳的手一點一點觸碰牠們的身體,嘗試肢體接觸。可以順利觸摸以後,不妨試著張開手,用掌心那面慢慢撫摸牠們。一開始不要期望太多,循序漸進地慢慢增加能夠觸摸的地方,會比較容易建立起彼此的信賴關係。

籠內交流
即便想到飼育籠外面,還是有很多南美栗鼠排斥被主人觸摸。透過每天的籠內交流,牠們會慢慢開始享受與飼主的互動,因此千萬不要放棄,請持續嘗試。

尤其是牠們想出籠卻辦不到的時段,有些南美栗鼠光是像這樣稍微陪玩一下,便能緩和其情緒,不要採取「散步時間還沒到喔!」、「不行喔!」這類否定式的交流,而是改用「我們來聊聊吧!」、「用手來玩遊戲吧!」等說法,為其轉換心情。

若在籠內互動還不足夠的狀態下就進行「屋內散步」,很可能變成南美栗鼠獨自玩耍的時間。

因為「和飼主交流很愉快」的這層認知尙且不深,將學會無視飼主的存在而為所欲為,所以最好先在飼育籠中培養出感情比較好。只要按部就班地進行交流,很多南美栗鼠都會漸漸接受搔弄下巴底下的「抓抓」或「抱抱」行為,並且感到很開心。

抱法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不建議強行把牠們抱起來。南美栗鼠本來就不是愛讓人抱的動物,然而,與人類一起生活時,彼此都必須習慣最低限度的抱抱。希望大家事先了解,野生南美栗鼠一直以來都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遭到捕食的。

牠們的視野廣闊,但敵人都是從上方、背部與後側等難以觀測到的地方襲來,因此從這些角度來靠近牠們,會讓南美栗鼠受到不必要的驚嚇。

首先是好好的與牠們面對面,如果南美栗鼠沒看向這邊,則出聲吿知自己的存在,並盡可能地對視,這是除了抱抱以外平常就要注意的重要事項。

抱南美栗鼠的方法有很多種,但哪一種方式較為適合則依個體而異。有些南美栗鼠在飼育籠中會格外警覺而不願意被人抱,有些則是在「屋內散步」時不願意被摸,只有自己爬上主人的膝蓋上時才肯被摸。

如果光是從籠中走出來就令南美栗鼠害怕不已,那就必須先進行從籠內往外走的交流練習,否則要抱抱應該不容易。假如一直放任「開著門讓南美栗鼠自己走出來」的狀況,最終牠們將變得完全不讓人類觸摸。不妨先訂下某種程度的交流規則,比如要「屋內散步」的話就必須透過飼主的手掌或膝蓋的幫助,不抱一下就不能移動至「屋內散步」的地方等。無論是在飼育籠內還是在「屋內散步」的過程中,基本上要以捧起的方式往上抱。不可以從上方強行硬抓,或是不斷追趕逃跑中的南美栗鼠。

只要用「軟球滾過來,以手捧起來」時差不多的輕柔力道就足矣。

然而,捧起來的方式如果不穩,南美栗鼠會立即返回地面,不妨讓雙手掌心伸直,製造出能讓南美栗鼠兩隻後腳踏實著地的穩定感。另外還有一點必須注意:南美栗鼠的天性是「受到衝擊驚嚇會掉毛」。這種身體構造是為了擺脫天敵的爪牙。可能是因為南美栗鼠的身體比外觀還要小很多,因此牠們的天敵大多只抓得到毛吧?只要那些毛掉了,牠們就得以活命。

飼主的抱抱也是一樣的。以半吊子的方式抓牠們,會導致大量掉毛。或許有些南美栗鼠會大鬧一場,但基本上只要讓兩隻後腳維持穩定,並輕輕地支撐其腹部,南美栗鼠就能感到安心。

如果過度緊握,會讓南美栗鼠本能地以為被捕獲了,進而更加暴動,最好練習以最低限度必要的支撐來抱牠們。

▲▼ 台灣東販《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本文經台灣東販授權,摘自《
南美栗鼠完全飼養手冊》。
★疫情升溫出不了門? 宅宅在家馴養萌寵就是最好的出口!讓可愛、機靈又天然呆的南美栗鼠來治癒全世界吧!

【你可能還想看】

►嫌愛犬吵拿拖鞋狠抽…同事關心冷回「已打死了」 寵物店員工下場曝

►小主人衝回火場救…全身70%燒傷不治! 汪出席喪禮「最後告別」超鼻酸

►最大貓頭鷹到他家陽台築巢!3隻「巨型鳥寶」迷上看電視 網笑:會被教壞

►垃圾倒太久!狗女兒「飆淚吹狗螺」求爸出現 網笑:這麼委屈

►浪浪別哭「威廉」車禍離世! 清潔隊沒掃晶片當廢棄物火化
 

►組合只要980元,卻送1000元東森幣,根本賺到,地表最划算無誤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手上票券過期了?快點連結讓它起死回生!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鈴木理惠龍貓南美栗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