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杯含糖飲!20多歲女胸部「摸哪裡都痛」 醫驚呆:兩邊都佈滿了…

▲▼女性在洗澡時,可一手放於腦後,以食、中、無名指三指的指腹,由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圖/亞大醫院提供)

▲一名20多歲女子因為胸部痛就醫,未料照超音波發現密密麻麻的水泡和結節。(示意圖/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經期來臨時伴隨「胸部脹痛」,很多女生都曾經歷過!一名20多歲女子因為媽媽、外婆都是乳癌患者,且長期出現乳房腫痛,擔心自己也罹患乳癌而就醫。未料醫師替她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兩邊乳房佈滿密密麻麻的水泡和結節,仔細詢問發現是「日常一個飲食習慣」所害,讓人超吃驚。

外科醫師林惠鈺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曾收治一名20多歲年輕女子,光看外表不覺得她有什麼問題,但開口就表示深怕自己得乳癌,因為媽媽、外婆都是乳癌患者,加上近期乳房「這邊也痛、那邊也痛」,聽聞長期乳房疼痛恐是乳癌,急忙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請女子躺上檢查檯觸診後,「摸哪痛哪」的跡象讓她大喊太奇怪,「一般乳房有出問題多半是單側,很少人很倒楣兩邊都乳癌。」後來進行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女子兩邊乳房佈滿了許許多多的水泡與結節,解釋原因大多是女性在排卵期的雌激素所致,此時乳腺會腫脹,感覺乳房變得較豐滿,但其也會在月經結束後下降,胸部疼痛感因而降低。

每天1杯含糖飲!她胸部「摸哪裡都痛」 醫:兩邊乳房都佈滿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女子胸部詭異疼痛,讓醫師感到奇怪。(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此外,林惠鈺接著詢問也發現,原來女子在飲料店打工,過去半年幾乎每天「一杯含糖飲料」,事實上飲料熱量實在太高,「大家都以為雌激素是卵巢分泌,事實上我們的腎上腺為分泌一種叫『芳香環酶』,這種酵素會把脂肪轉換成雌激素」,而脂肪來自於過高的糖份及熱量,使脂肪堆積。腎上腺分泌的酵素會把脂肪轉換為雌激素,一旦雌激素過高就會刺激乳腺、產生水泡。

林惠鈺解釋,產生水泡及結節並非絕症,會自行恢復,但提醒女子近半年應忌口、禁止喝含糖飲料,改為無糖且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果然半年後回診檢查,發現乳房40%的囊腫都消失不見。

眼看現代人工作繁忙很難找到時間運動,林惠鈺推薦,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提早一站下車,增加行走至目的地的距離與時間,至於騎摩托車的人,也可將車停遠一點,「叫他們用快步走的方式,多少會有點幫助。」

林惠鈺說,該種水泡在更年期時會慢慢萎縮消失,若在超音波下發現乳腺下的水泡呈現一顆一顆分布,基本上轉為惡性的機會為零,但若發現乳腺超音波呈現4、5顆水泡堆積,形成「複雜水泡」,甚至發現旁邊長出細小的微血管,可得小心了,「那種惡變成癌症的機率高達10%。」

都用「塑膠袋裝熱湯」!她罹癌摘子宮…2孩下場超慘 醫嘆:全家一起喝

糖比蛋還可怕!害膽固醇飆高「4食物是元兇」…營養師驚揭:吃滷排骨更慘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