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卻得到肺癌,空氣污染是重要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台灣過半的肺腺癌患者都沒有抽菸,而在台灣女性肺腺癌患者更是十個中有9.5個不抽菸!讓許多醫療人員不禁想問,到底台灣的這些肺腺癌患者是怎麼得到肺癌的呢?關鍵在於空氣汙染。

▲台灣空汙問題日趨嚴重。(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一峰/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這些年來台灣的肺癌人數不斷的向上攀升,近一年約有1萬4千多件新增個案,對比民國95年當時一年只有8748的肺癌個案,短短十年到105年肺癌的新增個案數目為13488人,居然成長超過了5成!

從醫療與公衛的角度來說,對於慢性病的防治最好的方法是減少發生,才能減少國家資源的消耗與國民生命的損失,而回顧這十多年來對於肺癌的防治,台灣花了許多醫療成本,但是似乎沒有看到相關的成效!

在台灣的肺癌患者診斷後的平均餘命只有短短的一年,其中只有三成的患者在診斷當時有機會開刀切除,且開刀後高達一半的患者將會復發,七八成的肺癌患者在診斷當時已經是末期,只能無奈選擇接受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等,而死亡的時鐘也悄悄的開始倒數。

種種癌症治療都非常昂貴,一直以來對台灣健保造成非常大的負擔,而肺癌也一直位於台灣癌症死亡排行榜的第一位,在107年就帶走9388條寶貴的性命,更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


▲台灣民眾抽菸比例下降,新增肺癌個案反而增加。(圖/蘇一峰提供)

空氣污染減少壽命,增加死亡率

過去二十年來,因為政府提倡戒菸,台灣的抽菸人口比例成功下降了一半以上,從民國85年的男性55.1%抽菸、女性3.3%抽菸,到最近的107年時已經減少到男性23.4%抽菸、女性2.4%抽菸!

但是在台灣肺癌的新增患者與死亡個案卻反而逐年增加,持續佔據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近年癌症檢查技術的進步會讓我們找到更多肺癌,可能是一個肺癌持續增加的原因,但更多醫師都反思,我們都知道抽菸雖然會造成肺癌,但是台灣大部分肺癌病人的原因,真的還是抽菸造成的嗎?

過去的不少研究指出,肺癌中的鱗狀上皮癌與小細胞肺癌與抽菸有關,肺腺癌與抽菸的相關性不大,而台灣最近二十年肺癌中的肺腺癌比率後來居上,最近幾年約佔所有肺癌中的六七成比例,成為肺癌中的一哥,是台灣肺癌的頭號殺手!

在台灣過半的肺腺癌患者都沒有抽菸,而在台灣女性肺腺癌患者更是十個中有9.5個不抽菸!讓許多醫療人員不禁想問,到底台灣的這些肺腺癌患者是怎麼得到肺癌的呢?

得到肺癌的風險因子其實不只抽菸,其他如礦工、肺結核與慢性肺病患者、油煙、或肺癌家族史等等,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空氣汙染!空氣汙染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目前全世界的最重要的頭號殺手,而空氣汙染隨處可見,尤其是在現代都市中,更是充滿了空氣汙染的存在,而台灣過半以上的肺癌患者不抽菸也沒有其他風險因子,都讓人不禁要懷疑是否台灣的肺癌跟空氣汙染有關。

▲空污不僅會導致肺部癌症,亦是確定的致癌物質來源。(圖/蘇一峰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空氣污染是世界疾病的元兇。(圖/蘇一峰提供)

紀念世界無菸日,別忽略汽機車廢氣帶來的空污

在紀念世界無菸日的同時,我們回顧這二三十年台灣禁菸政策因為在政府與健康機關的努力之下得到非常大的進步,這無疑是非常值得讚賞的事!但是其實還有一種21世紀的新型香菸正在影響我們的身體,卻被大家長期的忽略,而它的名字就叫做空氣汙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空污問題成這個世紀的「新型香菸(new tobacco)」。(圖/蘇一峰提供)

室內的空氣汙染大部分可以靠生活習慣去維持,譬如:不要在室內抽菸、減少室內燃燒與油煙,安裝室內空氣清淨機…等等,但是目前對於空氣污染的個人防治中,最大的困難點還是室外空氣污染的防治。

而什麼是台灣最常見的室外空氣汙染呢?在現代化的都市當中,我們最常接觸到的空氣汙染,最多的是還是移動汙染,譬如交通工具產生的廢氣是其中最大宗的來源,走在都市的道路旁奔馳而過的汽機車與大型車都會產生大量的廢氣,而因為空氣汙染無孔不入,就算站在路邊的你已經配戴口罩出門,仍然還是會吸入不少的空氣汙染,也因此埋下未來罹患肺癌與多種癌症的隱憂。筆者以自己的一己之聲,期盼帶來大家對空氣汙染的重視,希望未來台灣的空氣品質在政府與相關機關的努力之下能夠越來越好,讓全民遠離罹患癌症的恐懼風險!

熱門點閱》

► 影帝吳朋奉腦中風昏迷猝逝 如何預防「小中風」?

► 紳士們吃西瓜好處多 茄紅素有助改善攝護腺肥大

► 【健康小學堂】魏宗德/長時間滑手機很傷眼!蝦紅素幫助你改善眼睛疲勞與酸澀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