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外籍生來台淪「10度低溫剝皮工」 明道大學喊冤

日前康寧大學曾遭踢爆,仲介外籍學生前往屠宰場工作,引發極大爭議。(翻攝畫面)

▲日前康寧大學曾遭踢爆,仲介外籍學生前往屠宰場工作,引發極大爭議。(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2018年時,私校康寧大學爆發69名斯里蘭卡籍交換生經不肖人士仲介來台念書,竟淪為屠宰場工人,無獨有偶,彰化縣明道大學近日也爆出引進台灣友邦史瓦帝尼的40多名學生,沒想到也變成雞肉工廠的勞工,每週工作5天、每天上班8小時換取食宿、學雜費。教育部於5月份會同外交部、史瓦帝尼使館人員前往學校調查,事件才曝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瓦帝尼媒體大篇幅報導,明道大學涉引介該國學生不當打工。(翻攝Eswatini Observer)

據了解,2018年9月,明道大學刊登「在台灣工作與學習獎學金」的廣告,並宣稱該留學課程可以學習國際工作經驗、取得學士學位、免4年學雜費、免費食宿、學習基礎中文、每月新台幣6000元的生活津貼,以及體驗台灣文化,吸引在非洲的唯一友邦史瓦帝尼(原史瓦濟蘭)的四十多名學生懷抱留學美夢來台。

明道大學遭踢爆用招生廣告吸引友邦學生來台,卻是前往校外不當打工。(翻攝畫面)

沒想到這些同學一到台灣,就必須前往與學校合作的雞肉工廠,每週要工作5天,每天忍著攝氏10度的低溫剝雞皮8小時,以換取學費和食宿費,實際上課時間居然只有1天半,狀況形同奴工,在台的遭遇幾乎是康寧大學斯蘭卡學生的翻版。

這個事件在2018年11月在史國引起軒然大波,當地媒體大幅報導,已成為台史外交事件,但這樁高教醜聞並未受關注,直到5月13日教育部、外交部與史國駐台使館人員17人,大陣仗前往明道大學調查該校與學生間的爭議,史國學生在台淪為奴工的遭遇才浮上枱面。

遭指控讓外國學生淪奴工,明道大學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澄清。(翻攝彰化人彰化事Youtube)

明道大學爆出2018年透過招生廣告,吸引四十多名友邦史瓦帝尼的學生來台讀書,結果卻變成在雞肉工廠打工,遭史瓦帝尼媒體大幅報導,形同國際醜聞,教育部因此介入調查。明道大學對此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還找來史國學生陪同受訪。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表示,史瓦帝尼媒體未經求證,就大幅報導認為有失公允,而私校工會未向校方求證就作出不實指控,對此也感到遺憾,但不予回應。

外籍生現身記者會,表示在雞肉工廠工作順遂、愉快。(翻攝彰化人彰化事Youtube)

郭秋勳指出,2018年學校配合擴大招收境外生政策,曾2度派員至史瓦帝尼拜訪,探討如何幫助當地農業發展與學生來台的就讀計畫,但史國媒體未經查證,就刊登不具名學生投書來台學習的報導,對學校來說相當不公平,而當時也要求外媒刊登學校聲明稿,但對方未回應。

明道大學學秘書長詹國華表示,安排學生工讀的規劃稱為「外籍生融入職場學習計畫」,本來規劃外籍生每週3天在校上課、3天至企業實習,但被教育部認為不妥,學校已於去年11月將這項計畫終止。

參與記者會的數名史國學生也表示,在肉廠工作雖然必須忍受低溫,但工作環境不錯,也很愉快,認為部分指控與事實不符。

詹國華指出,考量學生仍有工讀需要,由學校協助過濾廠商,讓學生自由選擇,所有外籍生工讀以每週20小時為上限,所得由廠商直接發給學生,學校不會經手,更不會仲介或強制安排,一切符合勞動基準法和就業服務法規定。

至於學校遭質疑收受廠商捐款,抵償外籍生學雜費和食宿費,詹國華表示,廠商捐款跟學雜費是兩回事,為照顧友邦學生,學校每學期僅酌收學雜費新台幣1萬元,相較於本地生每學期約5萬元的學雜費,等於提供外籍生高額補助,對史瓦帝尼學生投入的學雜費補助,遠高於廠商捐款。


更多鏡週刊報導
【外籍生淪肉工1】求學廣告吸史瓦帝尼學生來台 慘淪頂10度低溫剝雞皮工人
【外籍生淪肉工2】友邦學生成奴工登「美國PTT」 教育專家痛批:國際詐騙
【外籍生淪肉工3】校方收受實習打工廠商捐贈 遭質疑抵償學雜費、食宿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