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國擬「驅逐」至少3000名中國留學研究生:具解放軍院校背景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時報》28日引述不願具名的官員指出,川普政府正考慮註銷部分中國研究生的留學生簽證,因為他們個別的母校都是與中國解放軍有直接關聯的大學院校。官方統計,若政策確實執行,美國將可能會把至少3000名留美中國研究生驅逐出境,以防他們在美進行情報工作。

▲▼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行政命令,管控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圖/路透)

▲反制中國崛起及港版《國安法》,川普政府動作頻頻。(圖/路透)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全國人大周四(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嚴重危及香港自治及特殊地位,川普政府正在討論如何「懲治中國」;然而有關驅逐中國留學生的討論,事實上早在港版《國安法》事發之前就已有討論,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6日才和川普在白宮會議上討論此事。

川普政府內部還在就此事討論中,若真的將3000至5000名大學具有解放軍院校背景的中國研究生驅逐,將會對全美超過30萬的中國留學生造成影響,而這個群體是美國境內最大的單一外國留學生群體。

川普政府預期會進行更進一步的教育類禁令,而中方也可能會對境內美國留學生採取相同方式,以回擊美方作為。

不過川普政府此舉引起許多美國大學校方的反彈,因為很多學校不僅以國際教育交流為榮,更實際的原因,便是校方的經費有一定程度,需要靠這些外國交換生繳交的全額學費來負擔,廣大的中國留學生團體對此「貢獻良多」。

過去幾年,許多政府職員及學校教員都接收到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的警告,中國留學生尤其在科學領域,是「潛在的國家安全威脅」;然而這些大學職員及教授們都傾向把這些警告,視為政府新一輪的「紅色恐懼」,而且還帶有對亞洲的歧視,不過就是川普政府自己「太過神經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