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成功逆襲 北京保密到家...美情報搜集破功

▲▼2020,人大兩會,港版國安法,表決,七常委。(圖/記者任以芳攝)

▲港版國安法表決,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大七常委王滬寧、韓正「快手」按贊。(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今年大陸兩會是變化最多一次,首先碰上疫情影響,破天荒縮短會期只剩八天,尤其「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提前審議,改變全球所有報導風向,該草案在人大閉幕表決大會上以2878票高票過關。為何這次北京如此保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代表著全球各國,其中包含華盛頓與台北,對於大陸的情報收集掌握相當失敗。」

大陸全國人大昨(28)日舉行閉幕大會,並且審議多項議程草案,其中「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備受中外媒體關注。《ETtoday新聞雲》記者觀察投票現場,發生有趣小插曲,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大常委之一的王滬寧、韓正率先快手投票。「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獲有2878贊成票、1票反對、6票棄權、一人未按鈴,結果出爐後,現場鼓掌聲長達26秒之久。

▼「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高票過關,現場掌聲長達26秒。(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兩會,人大,閉幕,港版國安法,投票,拍手。(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兩會,人大,閉幕,港版國安法,投票,拍手。(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大逆襲推出「港版國安法」(圖/記者任以芳攝)

半路殺出「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高票過關,有如北京神秘大逆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世界各國似乎都沒有預先掌握情資,最後是長期關注大陸政治的香港媒體,在人大開幕前一晚才報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次全球各國,其中包含華盛頓與台北,對於大陸的情報收集掌握相當失敗。」

張競認為,如果美方提前掌握情資,就能破局。因此證明,這次大陸對於「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列為最高機密,最後才冒出這項議程,讓香港社運人士和美國完全措手不及。一般外界也認為,這次人大審議議程跟去年公布一樣,一方面也增加西方國家以及外界對於大陸政治透明度的質疑。

不過,從香港問題上來看這次中美角力。張競分析,大陸推出這項議程是非常有信心,原來香港問題對於華盛頓是有利的籌碼,但隨著香港中聯辦、港府高層官員大搬風等一系列布局,「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橫空出世,主客易位變成北京用來壓迫華盛頓的一個重要籌碼,至於未來該法正式實施後,香港會有什麼樣轉變,值得後續觀察。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兩岸學者包承柯認為,「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補足港國安長期漏洞(圖/路透)

另外,這次中外媒體對「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有諸多質疑,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未來可以推動香港的法治建設,因為從1997年回歸之後,香港在國安這一塊沒有做法律補充,長期出現了漏洞。」

包承柯說,現在做這樣法律的建構,雖然為時已晚,還是需要做下去,畢竟香港回歸20多年來,需要有一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機制,大多數港民還是會接受,只有極少數支持「港獨」份子可能擔心有所影響。

自從涉港《國安法》消息出來後,外界一直擴大解讀大陸要調整對香港政策,可能打算放棄「一國兩制」。對此,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8日在中外記者會特別回應,「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始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嚴格按照憲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執政。全國人大剛通過的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表明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長期繁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