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若失特殊待遇 學者憂「觀望性撤資潮」:經濟難重啟

▲▼香港專題,梁頌恆,蘇敬恆,陳浩天,爭普選,貧富不均。(圖/記者任以芳攝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4903/d4903688.jpg)

▲大陸希望透過立法,完成香港的止暴制亂,讓經濟重起,但國際撻伐亦造成風險隱憂。(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28日由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審議通過後,被中共視為止暴制亂、重振香港經濟的開端,但面對美方考量撤銷對港特殊待遇,中經院學者劉孟俊坦言,此舉將進一步削弱香港的復甦力道。台經院學者陳華昇認為,短期亦可能因對陸方執法程度轉趨觀望,出現國際資金撤資潮。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昇指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主要取決於中共的執行情況,因為外界過去一般認為「香港不見得民主,但經濟自由度很高」,若未來國安法成為中共逮捕、威嚇政治異議分子、企業家的工具,甚至結合因國際CRS共同申報準則掌握的金融稅務資料,更好的箝制香港,就會影響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特首上街頭簽名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圖/翻攝林鄭月娥臉書)

▲香港特首上街頭簽名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圖/翻攝林鄭月娥臉書)

且若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將可能不再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影響雙邊經濟協定和貨幣匯兌、簽證待遇等。中經院大陸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表示,過去港幣一般與美元掛鉤,在具自由匯兌、順暢流通的條件下,有助其金融、貨運、航運中心發展,但未來是否被迫改與人民幣掛勾,「這影響程度就很大了,另香港還能不能參與APEC,都存有疑慮。」

陳華昇表示,雖然長期來看,香港作為一個自由貿易港,或是國際資金、貨物進入大陸門戶的情況不至於大幅改變,但若美國把香港視為大陸的一部分,未來一些敏感高科技產品出入香港都會受到管制,亦會造成許多跟大陸往來需求較少的物流、資金流往新加坡轉移,這從去年反修例事件爆發就已初現端倪。

劉孟俊提到,「港版國安法」的另一個隱憂,就是會否更進一步影響香港的司法體制,甚至導致香港從英美法系,往大陸的程文法系靠攏,這也將在制度面上影響香港的投資、營商環境。

▲▼ 香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香港是亞太的重要金融、物流、航運中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因此,劉孟俊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內,香港經濟有三個指標需要關注,一是股市走向,二是移民人數變化、三是資金撤離程度,這將決定大陸是否能如願,讓香港在疫情之後經濟重啟。

陳華昇也認為,不只香港本身內部資金可能外流,外資也會考量抽回或暫緩投資,先進行觀望和評估。但他補充,香港過去也曾面臨到類似的危機,但憑藉民間社會的活力,都能復原再起,另大陸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一定會稀釋香港的重要性,反而可能是互補,這都將考驗中共高層的管裡智慧,和香港資本主義邏輯、民間能量能繼續發揮多少作用。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