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台灣像平行時空!港妹歎「身邊人都想移民」...為了平靜生活

▲▼港版國安法,香港。(圖/路透社)

▲港版國安法成定局。(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蔡儀潔/台北—香港連線報導

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高票通過「港版國安法」,有港民擔憂,此法可能帶來香港的末日,並剝奪反對派人士的基本自由。於是「移民 台灣」、「台灣 移民政策」等關鍵詞這幾天的搜索量達到近1年來新高峰,甚至比去年6、7月「反逃犯條例」抗爭期間出現的最高點,還要翻4倍。

香港從2019年6月爆發反送中後,每月申請來台居留的人數就開始增加,9月起迄今年4月,每月至少有600人,除了來台就讀的港生之外,主要是不少港人對香港未來感到恐慌,就連知名港星黃秋生也準備入籍台灣。

其實,台灣一直是香港人移民的熱門選擇,兩地文化同源、生活成本大大低於香港、僅1小時的往返機程等等,慢慢沉澱成了香港人對於台灣的執念。只是,港民對台灣的渴望在「港版國安法」的推出突然加劇了,有人甚至感慨「香港真的快淪陷了」。

從事銀行業的小馨已經在準備移民台灣,不過她指出,自己並不是「政治逃難」,而是準備以「依親」的方式申請,「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台灣就像一個平行時空,很平靜、大家可以正常的生活,不用擔心出門逛街剛好遇上示威,不用擔心要去上班遇上罷工封路。」

「我不覺得港人是在逃難」,不過,她認為,雖然有一些人來台灣是因為受到政治壓迫,但其實很多人是出自真心喜歡台灣這個地方,「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但相信每個人都抱著未來能更好的心。」

▲▼港版國安法,香港。(圖/路透社)

▲香港未來局勢不樂觀。(圖/路透社)

經查閱香港Google 關鍵字,發現自21日宣佈要推出「港版國安法」後,「移民 台灣」的搜索熱度從下午3點開始極速狂飆,在當晚11點達到近7日高峰;「台灣」這個關鍵詞熱度則於22日中午12點,創下近7日新高。

「這個moment(時候)真的不想待在這裡。」在香港從事零售業的小嘉(化名)表示,會想要離開,一方面因為這座城市與經濟息息相關,法案的推出還有示威運動的頻頻發生,過去1年生意差了好多,店鋪營業額跌了7成,「開店就是在虧錢,我們是咬著牙還在撐,有些資金不夠的已經收一收不做了。」

小嘉接著說,另一方面就是氛圍,發現港警抓捕示威者越來越嚴,久了也會害怕,現在大家都很焦慮,不知道香港的前景會怎樣,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有能力走的都想走,身邊一些比較富裕的朋友,已經在準備送小孩出國讀書,也有一些年輕人去年就到台灣,一直沒有回來,過年也只能傳簡訊給家人拜年。」

隨著「港版國安法」成定局,「移民台灣」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內政部也表示不排除未來仍會持續增加。《ETtoday新聞雲》專訪負責移民台灣業務的業者表示,「反送中」運動開始後,諮詢量大概增長3倍,而「港版國安法」的推出讓幅度直接拉到4、5倍,「上週末有200多個人來諮詢,光是Whatsapp就有100多條未讀訊息。」

▲▼中國,香港,習近平,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北京這次態度強硬。(圖/路透社)

不過,28歲的小張感歎「移民」只能想想就好,「一般上班族、打工族哪有那麼多錢移民,以門檻較低的台灣來說,也需要準備150萬元(港元)的資金,雖然香港收入高,但我們生活成本也非常高,每個月房租就佔了大半,存不到什麼錢,還是想想怎麼適應未來生活比較實際。」

相關法令顯示,目前港人移民來台有5種方法,包括依親移民、投資移民、創業移民、專業移民、升學。其中,投資移民必須在台灣投資600萬元台幣,同時要在台居住1年,1年內不得離開台灣超過30天,又或是2年內在台居住滿270天,通過審查後就可以入籍台灣。

目前,為應對港人可能因「港版國安法」出現移民台灣需求,以及總統蔡英文指定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8日)提出四大指導原則,包含政府主導、陸委會作跨部會整合、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協處、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等。

▲徐志明律師             。(圖/華亞協和法律事務所提供)

▲徐志明律師。(圖/華亞協和法律事務所提供)

華亞協和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徐志明指出,短期內還是會按照現有的5種定居方式,之後可能會根據台灣對人才的需求情況,針對特定族群或優秀人士「開一扇門」,但開到什麼程度還是要參照來台港人的數量。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