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完美選項」!比起建議 更需要尋找讓自己安心的理由

▲尋求建議前的安心理由。(圖/女子學提供)

▲(圖/Pexels@Oziel Gómez)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走到某個十字路口,應該繼續往前走還是向右轉?甚至回頭走?所有的選擇都有好有壞,選了某一條路後,一定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很難出現所謂的「完美人生選項」,當摸不著頭緒、感到困惑的時候,我們多半習慣會跟身邊的人闡述,並尋求正向、有建設性的回應。

有趣的是,許多時候在我們協尋建議的當下,或者更早的時候,自己心中早已下了決定,但礙於太多的不確定性不敢向前,淺意識便會迫使我們想辦法得到更多「認同」,來增加勇氣或是安心感。那麼,這份「安心感」要怎麼樣才能更加堅定且明確呢?

自我評估所有得失,皆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尋求建議前的安心理由。(圖/女子學提供)

▲(圖/Pexels@Retha Ferguson)

如同前面所講的,會讓我們感到左右為難,多半是選項中沒有一個完美的選擇,不論選了哪個方案,都得精心比較,切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走向。例如,突然有一份工作機會,待遇和薪資都是你夢寐以求的,但要離開原本的舒適圈,在沒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重新開始,讓你陷入了兩難的狀態。

也許你心裡是想嘗試的,卻又因未來的不確定性擔憂。若是如此,請先試著設想所有可能以及最壞的狀況是什麼,是否有在能夠接受的範圍,當困境來襲時該怎麼解決,評估這些得失,是不是對自己有利的。

別想著那些捨棄掉的,接受未來可能的變化

▲尋求建議前的安心理由。(圖/女子學提供)

▲(圖/Pexels@Kaboompics.com)

終其一生,我們都在學習「失去」。隨著人生每一個階段的轉變,許多人在生活中來去匆匆,有些事件、狀態也不會長久存在於生命裡,當時間到了,該丟的還是要丟,帶著勇氣繼續往下一段里程碑邁進。

選擇總是令人困惑、難以安心,既然如此就盡量別再糾結那些一定會失去的人、事、物。換個角度想,也許只是暫時離開,又或者改變是要朝更成熟的自己前進,只要有自信,相對地在面對未知的挑戰時,便會有一定程度的執著穩重。

人生只有一次,別把遺憾留到沒有機會的時候

▲尋求建議前的安心理由。(圖/女子學提供)

▲(圖/Pexels@Andrea Piacquadio)

如果還是躊躇不定,不妨先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要是這次沒有把握機會,以後會不會埋怨自己沒有做這個選擇?」

雖然,我們很難知道做了選擇後,往後的發展會是什麼樣的走向,但就人生成就來衡量,事情似乎就簡單多了。此外,人生之所以有趣,正是因為這些無法預測的變化,而我們也是在各種考驗中走過來的,當抱持著如此一般的正向思考後,心裡就會感到踏實許多。

人有盲點,所以時常需要身邊的人點醒我們,或是推我們一把。很多時候,除了旁人的鼓勵外,也別忘了心中那股正面的勇氣,必須去相信「只要有心,全世界都會幫你」的理念,搭建出內心穩固的安心感,做出真正正確且適合的「選擇」。

延伸閱讀:

別受當下的情緒堪擾!事過境遷後除了處之泰然的態度,還有心裡的無限唏噓

時運不濟往往都是自己的問題!在責怪世界之前,請先確認「心念」是否正向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