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穩定29歲以下應屆畢業生穩定就業 勞動部:特定行業最高可領13.8萬

▲▼勞動部,勞工就業,勞保,平均薪資,基本工資,勞檢,工時,無薪假。(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動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28)日指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勞動市場,且再加上畢業季來臨,推出「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該措施底下一共有6項計畫,共計投入66億元,預估將有14萬名應屆畢業青年可受惠,目前規劃在6月實施,但詳細日期尚未公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青年可以同時透過多個方案來求職,只要符合條件,例如「青年就業獎勵計劃」與「特定行業就業獎勵」可以同時請領,最高可領13.8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元就業博覽會
勞動部指出,由於疫情的關係,目前都是提供青年線上職缺資訊,促進媒合,未來將會視疫情緩和程度舉辦北中南實體就業博會3場次。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為鼓勵應屆畢業生能盡速投入職場,勞動部說,只要是今年9月底前的畢業生且29歲以下的青年,在109年底穩定就業3個月,就發給就業獎勵2萬元,若能持續穩定就業達6個月再加發就業獎勵1萬元,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

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津貼
勞動部說,29歲以下青年若投入「特定製造業」如,工具機作業員、紡織作業員等、「照顧服務業」、「營造業」如、工地人員等工作,1-6個月每月發給5000元,7-12個月發給6000元,13-18個月每個月發給7000元,每人最高獎勵10萬8000元。

產業新尖兵計畫
勞動部指出,這次是因應疫情,對該計畫的補貼條件和金額加碼,29歲以下青年參加指定訓練課程,如數位資訊、電子電機、工業機械、綠能科技或國際行銷企劃,由政府全額補貼10萬元以下的參訓費用。若青年參加的課程屬於「5+2重點產業」。參訓期間每月還可獲得8千元獎勵金,其他課程則是每月3千元獎勵金,最長12個月。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主要針對企業「先僱後訓」29歲以下的青年,政府將補貼訓練費用。補助標準以初任人員平均起薪2萬8千元作為參考基準,僱主給薪未滿2萬8千元者,訓練新人期間政府每月補助1萬2千元給僱主,最長3個月,給薪2萬8千元以上、未滿3萬元者,政府補助1萬2千元,最長6個月,給薪3萬元以上,政府補助可達9個月。

僱用青年獎助計畫
根據勞動部規劃,只要僱主僱用青年薪資達2萬8千元以上,每僱用3個月,政府將發給僱主2萬元,最長12個月;每僱用1人最高補助8萬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解釋,該計畫也有考慮擔心企業原先就有僱用意願,但因為劃出2萬8000元的門檻,而干擾新鮮人市場起薪,且再加上這項計畫會跟視疫情衝擊情況是否影響青年就業而規畫推出時間。

另外,陳世昌也說,考慮企業也有可能因這項計畫「裁老換新」,屆時也會限制從計畫實施之後到領取補助結束的期間,都不可以出現資遣或無薪假的情況。


 

►過期票券別浪費!簡單3步驟 教你搶救妙招 
 

關鍵字: 青年薪資勞動部勞工加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