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愛妻梁潔華59歲逝!「白血病」為何使人脆弱?

我們想讓你知道…白血球很多不好嗎?當白血球雖然數量太多,反而會使患者無法抵抗細菌病毒,容易感染。

 

▲ 黃日華2013年慶祝和妻子梁潔華結婚25周年,沒想到那一年梁潔華驗出罹患血癌(白血病)。(圖/翻攝自微博/黃日華)

編按:港星黃日華因演金庸劇《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走紅,其妻為女星梁潔華,曾演出《鹿鼎記》、《網中人》和《上海灘》,兩人育有一女黃芷晴。梁潔華2013年驗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或稱血癌),黃日華為照顧愛妻,不惜在事業高峰期停工,然而梁潔華仍於26日因器官衰竭離世,享年59歲。

▲ 白血病常是偶像劇中女主角罹患的疾病。(圖/照護線上提供,以下亦同)

劉育志/網名「小志志」,是外科醫師,也是網路宅,目前專事寫作。

白血病,或說血癌,並不如大腸癌、肺癌、乳癌及肝癌般常見,卻經常是偶像劇中女主角罹患的疾病。

白血病有很多種,有些容易發生於小孩身上,有些則是成人才容易罹患。

要了解白血病,我們先來看血液中的三種血球:

紅血球能攜帶氧氣到各處器官。

白血球能對抗外來感染物質。

血小板則會幫助凝血。

每天骨髓都會製造血球細胞,主要以紅血球為主。

但罹患白血病的時候,骨髓會製造過量的白血球細胞。

白血球很多,難道不好嗎?因為這些白血球雖然數量多,但不正常,也不健康,因此患者反而無法抵抗細菌病毒,很容易感染。

白血病患者的紅血球過少時,會貧血頭暈,很容易累。

血小板過少,則會影響凝血功能,患者身上有多處瘀青。

醫師會將血癌分類,因為較複雜我們在此先不介紹。

目前白血病的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視狀況搭配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或骨髓移植。

雖然目前沒有確切方式能讓人預防白血病,但不碰菸草、減少暴露化學物質、減少輻射暴露或許會有幫忙。

► 寵愛媽咪!超效保溼卸妝乳膏下殺980 每人限購3組

► 歡慶零確診!墾丁渡假莊園住宿券下殺3675元

熱門點閱》

►  影帝吳朋奉腦中風昏迷猝逝 如何預防「小中風」?

►  周揚青小心!羅志祥「多人運動」,其他男性精子有機會「木馬屠城」!

►  44歲台灣AI菁英陳昇瑋驟逝!撞到頭何時要就醫?

►  為何蝗災的蝗蟲,連鳥都不敢吃?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照護線上」轉載授權,原文出處電視劇裡的常客 – 白血病(懶人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劉育志

學歷:成功大學醫學系學士 專長: 外科專科醫師 消化系外科專科醫師

劉育志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