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東方擬6/7資遣212人!勞動局:未說明最高罰50萬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說明文華東方解雇事宜。(圖/記者羅婉庭攝)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說明文華東方解雇事宜。(圖/記者羅婉庭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經過北市勞動局徹夜清查,勞動局長陳信瑜28日證實五星級飯店文華東方將解僱251人,已達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之標準。但業者提出第二波212人名單申請時間未符合大解法「60天前申請」,若未說明將開罰10萬到50萬元。

勞動局指出,這件事情的爭議點在於若文華東方堅持6月7日資遣員工,沒有符合大解法規定,在60天前提出申請,將會有10萬到50萬的罰則,呼籲文華東方,透過中央紓困方案,或是和勞工達成相關協議,形成共識,無論是延後資遣日期,或是利用紓困方案與勞工一起撐下去,共體時艱。

勞動局指出,目前文華東方是已經違反大解法,勞動局將要求業者發文說明,若沒有說明就會依法開罰10萬到50萬,依照規定計算,應該到7月27日才是合法的資遣日。

陳信瑜表示,文華東方酒店已於5月27日透過網路通報系統,於晚上6點56分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預定6月7日資遣212人,勞動局已受理審核中。目前員工勞保人數863人,以3月27日至5月27日已資遣通報資料顯示,該企業近期已通報資遣人數39人,如果再加上預定的212人,將有251人離開酒店,已達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之標準。

陳信瑜局長表示,勞動局關切員工生計,倘事業單位因受景氣與疫情影響,須調整營運機制,仍應優先保障勞工權益,目前本局有接獲1名孕婦在解雇名單,勞動局期待資方要能與勞方坦誠協商,透過大量解僱、資遣條件等完備法定程序。

針對勞工被資遣後的保障,勞動局表示,可向就業服務處提出失業給付申請或是參加市府千人防疫就業計畫、安心立即上工計畫,也可運用台北人力銀行的線上就業博覽會找工作,勞動局也將責成就服處主動入廠提供勞工就業資源協助。

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500人以上者,於60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5分之1或單日逾80人;或是,同一事業單位於60日內解僱勞工逾200人或單日逾100人,就屬於大量解僱,必須在60天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

此外,勞動局指出,他們昨天深夜審核名單時發現,這波資遣名單中有孕婦,強調弱勢員工若在大解名單中,認為自己也權益上損失,可以依法提出申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