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創近80個「幽靈政黨」沒違法?內政部要查:研議修法

▲內政部今年公布171個遭廢止備案的政黨名單。(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今年公布171個遭廢止備案的政黨名單。(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憲法保障人民有組成政黨倡議政治主張之權利,不過,卻爆出一位梅姓男子疑似鑽法律漏洞,以高度雷同的名單代辦近80個形同「幽靈」的政黨,近期還打算再以相同名單再組6政黨。對此,內政部坦言,我國未規定民眾只能參與單一政黨,不過要查該案是否有偽造文書或違反意願等情形,同時也會進一步研議透過修法做補強。

內政部今年4月將171個未依「政黨法」補正章程的政黨廢止備案前,台灣有超過三百個政黨,當中有近80個黨都是由梅姓男子「全權或部分代辦」成立。

成立政黨依法要有百人以上黨員簽章名冊、50人以上召開成立大會等條件。不過,疑似有許多人透過梅姓男子的人頭資料,輕易組成「幽靈政黨」,這些政黨的章程更是高度雷同,許多都是以兩岸統一為主張。

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28日受訪時證實,內政部對於此案有所掌握,不過,他也坦言,依照現行法律並沒有規定民眾只能參與單一政黨,也沒有禁止代辦政黨。

鄭英弘強調,雖然梅姓男子代辦成立政黨的行為並沒有違法,不過,根據媒體報導梅姓男子坦承自己有「找遊民提供身分證」等行為,其中是否有偽造文書、違反當事人意願的情況,內政部會進一步了解和調查,若有違法行為,該送檢調機關的一定會送辦。

鄭英弘說,內政部也會對於這種不合理的代辦幽靈政黨情形進行研議,看是否透過修法來做補強,進一步把法律修到更合理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